A- A A+
建國啤酒廠保存暨再利用案 本基金會獲選進行規劃


由行政院文建會委託台北市政府舉辦的「建國啤酒廠保存及再利用規劃案」公開甄選案,已於日前(七月七日)完成評審程序,本基金會以兼顧文化保存與地區再發展的角度出發,獲得評審青睞,自七家參選團隊中脫穎而出取得評比第一名及優先議約權利。


位於八德路與建國北路口的公賣局建國啤酒廠,於民國八年由日人集資之高砂麥酒會社創立興建,為全台首座啤酒工廠,當時與札幌、上海二地酒廠鼎立為東亞三大酒廠,戰後該廠由公賣局接收,除了是台灣啤酒的發源地外,同時也標幟了台北都市發展史中重要的工業化里程碑。但隨著新酒廠的陸續興建量產,及周邊地區的急遽發展,如何為建國啤酒廠在新世紀的都市生活版圖中找到新的定位,正是本基金會關心的議題。

建國啤酒廠未來的願景,應該是建立在兼顧產業文化保存與更新發展的基調之上,以對舊有產業的重新包裝行銷來達成地區再發展的目的。在初步的規劃藍圖中,該地區將以啤酒文化生活園區的方式為台北市民提供一個兼具文化教育與休閒娛樂的公共領域,其中包含了維持部分原有啤酒生產方式的呈現,作為市民瞭解產業與歷史文化的窗口,並以引入民間資源的方式,提供如特色商場、啤酒餐飲等各項相關的多樣休閒娛樂設施,來帶動周圍地區的整體發展。

保存與更新不僅不應是對立的兩方,而更應是相輔相成之一體兩面。唯有透過對歷史的保存與尊重,更新事業才能延續都市的紋理脈絡,不至於淪為粗暴的推土機政策。而對於歷史價值的重新定位與包裝,也正是未來地區再發展訴求中最吸引人之處;同時只有透過地區的再發展,文化的保存才有足夠的資源得以自給自足永續經營。


關於本案後續的工作進度與發展,我們將隨時於公布於本基金會網站,如您有興趣關心或任何建議歡迎與我們聯絡。
本基金會網站:http://www.ur.org.tw
電子郵件:urfyunpeng@tomail.com.tw


圖一:建國啤酒廠舊觀



圖二:饒具古意的生產機具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4期)
 
 

  • 發布日期
    1999/07/08
  • 發表人
    基金會規劃師
    林雲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