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東勢震災建物毀損情況 — 以本街與下新里、粵寧里最為嚴重

東勢鎮於921地震中傷亡慘重,
張隆盛委員於震後立即促成重建團隊,
投入家鄉的重建工作,
本期簡訊詳細報導東勢受災情況,
以及重建規劃的構想。
藉此能盡一份心力之外,
並提供其他受災鄉鎮
重建工作者參考。

 
 

本基金會為儘速了解地震對東勢鎮所造成的影響,於災後立即成立規劃團隊,成員包括原成國際工程顧問公司、大華不動產鑑定公司、築景工程顧問公司、劉祥宏建築師事務所、三興建設、高雄市政府、東勢旅北同鄉會與地質專家董家鈞博士等,於10月初前往東勢鎮災區進行現地調查。其中專業現勘組針對未來整體規劃之所需,依其專業判定東勢鎮受災情形及現況作為未來規劃構想為基礎。

由於地震所造成的破壞是以東勢鎮區為最嚴重,故將調查分為十區分組進行,主要在於了解建築物之結構體如柱、樑有無損壞,及可修復與否作為分類標準。經調查發現在西門巷以北之農宅與三合院式建築受損情形不甚嚴重,僅少數單棟建物有倒塌毀損外,多數建物尚完好。東蘭街兩側建物大部分毀損最為嚴重,連棟建物由三層樓倒塌成二層樓。東勢國小與第五橫街兩側地區結構體本身完好,可修復後繼續使用。

本街為東勢早期之發展地區,多數歷史性建築物例如雙福祠與劉氏宗祠毀損情形十分嚴重,巧聖先師廟與永安宮(鯉魚伯公廟)的卵石駁坎有毀損現象,但均可修復。其他建物則以本街兩側、第二市場附近建物受損最為嚴重,豐勢路西側靠北端的建物均已倒塌;而在豐勢路與本街交叉路口以南部分,則建物雖有毀損但可修復。最嚴重的是位於三民路靠近第一橫街的12層樓的東勢王朝完全毀損且造成極大的傷亡。

上新里以忠孝街西側之建物毀損較為嚴重,多數建物已毀且無法修復,部分建物則尚可修復後使用。三民路兩側多四層樓建物,除零星全倒外,多數建物可修復後恢復原狀。泰昌里除零星一層樓磚造建物結構嚴重毀損無法修復外,多數完好或修復後即可再使用之建物屬結構較佳之三至五層樓鋼筋混凝土結構。新盛里:中正路西側地區,大部分建物均屬完好,唯有零星建築業已毀壞無法使用,毀損建物主要是一層樓的磚造建築,另有位於新盛街六層樓的山城第一家與位於東勢路上15層樓的東勢王朝最為嚴重,全棟倒塌。


921地震造成東勢公共設施毀損以學校為多,包括中山國小校舍全毀,東勢國小校園圍牆倒塌但校舍毀壞情形不甚嚴重,東勢國中則是部分校舍已成危樓,東勢高工校舍幾乎全毀無法使用,至於新盛國小則稍有損毀。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5期)

  • 發布日期
    1999/11/01
  • 發表人
    基金會研究員
    周佳音
  • 關鍵字 災後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