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從都市更新看店西門町發展希望-因應西門町再發展 國泰建經申請中華大樓事業計畫報核打造西門町電影街新地標 興洋建設漢口街事業權變審議通過


萬華舊稱艋舺,是臺北盆地最早發展三市街之一,歷經繁華榮景。然而隨著都市發展重心東移逐漸蕭條沒落。自1980年代起臺北市政府推動鐵路地下化開始,對於萬華進行大型工程建設,如:理教公所拆遷、紅樓整建、電影主題公園、拆除中華商場、中華路林蔭大道、雙子星大樓BOT案及捷運萬大線等,目標皆是促進此區的發展。此外,近期臺北市政府並針對此區提出復興計畫及西區門戶再造計畫,希望透過妥適的都市規劃,保留西區的傳統特色並為此區注入新的活力。
萬華區從2000年迄今共劃定了26處更新地區,面積約43.89公頃,數量及面積是全臺北市之冠,且主要分布於南萬華;自行劃定更新單元自2003年迄今劃定約50處,較多分佈於北萬華。南萬華當時劃定更新地區主要為建物老舊窳陋型態為主,但因區內產權複雜、市場周邊環境髒亂等因素,民間力量有限推動困難,需由政府透過公權力來協助更新。


西門商圈之觀光轉型
北萬華的主要核心區域為西門商圈,近年來觀光帶來周邊效益的結果,可發現其已悄悄地產生改變。近幾年,電影院人潮流向東區及國外背包客旅宿需求等因素,西門町電影街、百貨公司等逐漸被商旅取代。根據統計,西門町商圈到訪的旅客,其中約三成左右是外國背包客,估計每日平均需提供1萬人左右的住宿量。西門町大量商旅業者進駐搶搭觀光的順風車,三年來,商旅業蓬勃發展,成長近五成,且數量持續增加中。

過去都市更新核准案件很少位於萬華,更少在西門町。但隨著西門發展潛力逐漸被看好,提升民間投資本區域之意願。本基金會陸續協助萬華都更案的推動,像是財政局委託協助審查萬華區福星段之公辦都更案,近期亦有更新案申請報核及審議通過,個案分述如後。

 
因應西門町再發展 國泰建經申請中華大樓事業計畫報核
位於中華路一段的中華商場,曾是大臺北地區規模最大的公有綜合商場,1960至1980年代,是中華商場的全盛時期。在商場落成後數年間,附近也有一些具規模的百貨公司接連開幕,共同形成當時大臺北最繁華的中心商業區。

時至今日,中華商場早已拆除,且西門的百貨業逐漸蕭條,區內商業大樓或住宅低矮樓房皆已顯老舊,都市景觀黯淡無生氣外,尤其是巷弄中呈現較擁擠雜亂的情況,對於發展觀光無疑是個劣勢,亟待改善。

西門地區產業型態轉變,變更使用方式
本案基地為完整街廓,面積1,720㎡,位於中華路一段及漢口街二段交叉口,更新單元內現況為一棟11層樓之建築物,其前身為國泰人壽所擁有的「國泰百貨」,按1970年代之原始設計,整棟做為百貨商場、餐廳使用,結構設計以寬柱(0.7公尺)、深樑(0.5公尺)以滿足活載重需求。後因中華路改造計畫,中華商場拆除且西門商圈經濟活動逐漸式微之因素,使更新單元內建物經營策略改變,變更原有使用用途作為辦公室使用,現今為「中華大樓」。

2005年國泰人壽為活化資產,將本大樓納入其所發行的「國泰一號REITs」為資產,以收取長期穩定租金之經營管理方式,分配收益予相關受益人。

商業大樓設計及結構老舊,影響使用效益且維護成本高
然而,老舊大樓的維護所費不貲,中華大樓自證券化以來,每年編列高額預算辦理設備維護修繕。逢颱風大雨或地震後,又常有辦公區平頂牆面滲水、辦公區平頂及樑位水泥脫落龜裂、外牆磁磚修補等之臨時修繕需求,造成承租人於建物內辦公及商場經營不便。

此外,雖然中華大樓地點良好,位於中華路林蔭大道旁,為此區商業環境帶來許多助益。但因原始建物的結構因素(樑下空間淨高僅2.8米,高度不足),使得近年有多家國內外業者與申請人洽談承租經營商旅事宜,卻因房間規劃及裝潢成本考量下,紛紛怯步,導致部分樓層閒置。可見,中華大樓在大環境經濟活動變化下,若未能反應活化建物空間機能,即便區位良好,仍難以符合現代商業需求,將造成信託基金受益人之損失,同時亦失去更新單元位處第四種商業區的高強度使用之原意。

中華大樓更新契機
2014年經「國泰一號REITs」之受益人提案建議中華大樓都市更新改建,故由國泰建經擔任實施者,都更規劃團隊由本基金會經過徵選後取得資格。

因本案為不動產證券化之標的,相關法令及實施細節需詳加釐清確認,自今年5月單元劃定核准後,規劃作業時間相當有限,本基金會努力協助實施者於同年10月底前正式報核事業計畫。

塑造西區門戶新地標
本更新單元位於重要之中華路林蔭大道旁,對於都市景觀及城市印象塑造具影響力,因此,中華大樓更新後擬興建為一棟地上39層、地下6層之商業大樓,外觀設計以輕透量體降低建築壓迫感,並以西門次文化及綠建築概念出發,以具特色及節能之夜間照明設備整體規劃地面層景觀及立面表情,打造都市新亮點,形塑本基地成為永續、節能、減碳的都市節點。

 
打造西門町電影街新地標
興洋建設漢口街事業權變審議通過

現下的西門町很是熱鬧,是年輕人及觀光客聚集、逛街的熱門景點,但熱鬧地區集中於電影街以東地區,其他地區仍有許多人煙稀少、屋況老舊、居住品質不佳、商業行為低落的狀況。

本案位於漢口街二段以南、昆明街以西、漢口街二段74巷以北與漢口街二段90巷以東所圍街廓內,緊鄰樂聲戲院北側,基地雖鄰近西門町商圈及電影街,且為第四種商業區,但卻因位處西門町邊陲地帶,人潮無法引入,商業行為低落。基地內多屬四五層公寓,僅地面層多作店面及旅館使用,無法充分發揮應有土地使用效益外,亦未符合現代住宅需求,甚至有礙都市景觀及發展。

合建之路窒礙難行,權利變換提供活路
本更新單元面積1,403㎡,相關權利人人數47人,雖為第四種商業區,但因現況低度利用且房屋窳陋老舊,故地主們興起了改建念頭。但範圍內之國有土地均為無法單獨建築之畸零地,部份緊鄰國有地的地主均向國產署提出申購,希望申購成功後全案採一般合建方式辦理改建,惟申購程序不易且冗長,加上仍有少數地主及屋主未明確表態,短期內無法取得100%同意。為避免改建遙遙無期,實施者興洋建設建議採都市更新權利變換方式,由範圍內地主於2010年6月申請自行劃定都市更新單元,並於2012年10月申請事業及權變計畫報核。

商業效益欠佳,建築規劃溝通不易
西門町商業環境特殊,雖然全區劃設為商業區,但商業行為大部分卻只能延續至一、二樓,三樓以上之店面出租不易,常有經營不善導致關門歇業之情形;本案位於西門町之邊陲地帶,商業氣息更是沒落,故多數地主們要求商業空間規劃至二樓,其餘低樓層則作為小坪數住宅分回使用。本案實施者為滿足地主實際需求,建築設計歷經多次修改,甚至辦理兩次事業計畫公聽會及申請分配,所幸在實施者與規劃團隊耐心溝通下,終於順利達成共識。

適逢文林苑事件,審議過程冗長,波折不斷
2012年3月士林文林苑拆遷引發都更爭議,大法官於2013年4月26日提出709釋憲,整個事件導致臺北市政府疲於奔命,而延宕本案事權計畫公開展覽程序。

本案依細部計畫規定,需進行都市設計審議;當時都市設計審議過程,要求商業區只要有申請各類容積獎勵、容積移轉、增額容積等個案,其一至四樓不得作為住宅、停車場、管委會的使用,此項規範嚴重影響本案之建築規劃設計及地主選配意願。實施者持續努力爭取,提出因地區商效不佳,且三、四樓住宅空間已有地主選配,溝通不易,最終都設審議會同意,增加三樓部份商業空間,但因興建地上22層之商業住宅大樓,地面三層以上有作商業使用,需另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到了都更審議會上,委員認為雖基地位置商效不佳,但為了提高西門町商業氣息,商業空間建議仍應規劃一至四樓,且△F5-1量體色彩獎勵原申請上限,卻因商業空間比例不符都市計畫目的使用,審議會決議全數刪除量體色彩獎勵值,實施者與地主們皆表示無奈,但仍尊重審議決議。審議會後實施者再次與地主溝通建築設計及選配調整,最終內容再以報告案向審議會說明,終於順利通過。

新現代簡化主義風格之住商大樓
本為維持地區民眾生活品質及環境調和性,將延伸附近街廓環境,一樓沿街面留設騎樓並作為店面使用,南側留設4M退縮人行步道,可供人行及休憩駐足場所。

更新後擬興建地上22層鋼骨鋼筋混凝土住商混合大樓。建築設計考量配合舊有都市紋理尺度,分別於9F、15F、17F退縮量體,以減緩視覺壓迫感;建築物量體採新現代簡化主義風格,基座以簡單的幾何形式呈現,透過無圍牆式設置來增加漢口街的都市空間層次,另輔以垂直性連續柱列設計,讓整體都市空間更具有視覺連續性,最後再以簡易的線條語彙搭配少許新古典裝飾細部,以展現建築物本身之深度美。

本案自2012年報核至審議通過,費時將近三年,審查程序複雜且冗長,但終究圓滿通過;相信更新後能改善居住環境,增進公共利益,更新後之住商大樓將成為西門町電影街明顯的新地標,同時引進更多的商業效益。

更新前之中華大樓
 

貨車裝卸區緊鄰公車站牌,臨停情形擁擠混亂
 

更新單元位置圖

 
更新前漢口街現況

更新後透視圖
計畫內容摘要
案名 臺北市萬華區福星段二小段576地號等32筆土地都市更新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案
基地位置 漢口街二段以南、昆明街以西、武昌街二段及漢口街二段74巷以北與漢口街二段90巷以東所圍街廓內(樂聲戲院北側)
實施者 興洋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基地面積 1,403.00㎡
使用分區 商四
更新前 產權:私有土地1,315.00㎡、公有土地88.00㎡
所有權人:私有土地33人、公有土地1人
戶數:40戶
建物面積:4,268.33㎡
更新後 用途:店舖、一般事務所、住宅
實設建蔽率:69.20%
實設容積率:864.83%
更新獎勵容積:910.31㎡(8.11%)
允建容積:12,134.31㎡
總樓地板面積:21,819.37㎡
構造樓層:SRC,地上22層/地下5層
停車位數:汽車:131輛,機車:138輛
總戶數:93戶
參與分配:41人
實施方式 權利變換
更新實施費用 1,871,418,653元
總銷金額 4,307,041,060元
都市更新規劃 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
建築設計 吳成榮建築師事務所
不動產估價 巨秉、宏大、景瀚
 
 
更新事業推動
2011.06.15更新單元劃定
2012.09.17自辦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公聽會
2012.10.29申請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報核
2013.12.23~2014.01.21公開展覽期間
2014.01.09 公辦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公聽會
2014.04.22 召開都更幹事會     
2014.04.28 召開都審幹事會
2014.07.17 都市設計審議通過
2015.04.14 都市更新聽證會
2015.05.11 召開都更審議會
2015.10.05 召開都更審議會(報告通過)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68期)

  • 發布日期
    2015/12/15
  • 發表人
    更新事業部副主任
    董政彰
    資深規劃師 張莉旻
    資深規劃師 黃耀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