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臺北市「老舊公寓更新專案」


因應臺北市人口高齡化與住屋高價化情況,並回應本市居住於老舊公寓市民對於都市更新之期待,臺北市長郝龍斌於4月24日召開記者會宣佈將協助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中低樓層老舊建物」現地更新重建,希望協助市民推動辦理都市更新,提出免費「舊屋換新屋、室內面積一坪換一坪不縮水、權狀面積還增加」,區段較好建物,更可「再加一個停車位」之計畫目標,自宣布以來,已經獲得市民熱烈的迴響。市府團隊針對「老舊公寓更新專案」,除邀集專家共同討論之外,並至各行政區辦理說明會。自5月14日開始,已經辦理了27場說明會,1場更新從業者說明會及1場專家學者說明會,每場均有五百人以上的參與。不僅座無虛席,居民也在說明會中踴躍發問。顯見市民朋友對於本專案熱烈的期待與支持。

依據臺北市建築管理處統計,臺北市有使用執照、且登記為住宅使用之49萬戶中,38.07%屋齡超過31年,共18萬戶,其中屬於四、五層樓公寓不易推動都市更新者,佔77.78%,共計14萬戶。再依都市更新處統計,以臺北市已完成都市更新個案,其中將四、五層樓納入,已完成更新者,不到1千戶,足見四、五層樓老舊公寓更新在目前都市更新機制下,確實更新不易。本更新專案之推動,由於在更新單元劃定規定,只要是完整街廓或2000平方公尺基地,納入1/3四、五層樓無電梯之建築物一併更新,均可申請適用,初估受惠市民將近百萬。

市長郝龍斌指出,房價高是十大民怨之首,各界焦點多是年輕人買不起新成屋。這一部份,在中央銀行6月調息與7月要求銀行嚴審投資客之下,房價已開始有所控制。但事實上,還有許多臺北市民,尤其是行動不便的高齡人口,是住在沒有電梯、公共設施不足、甚至會影響消防救災的老舊房子裡,他就常接到市民反映,許多老人家因為上下樓梯不方便,只能整日待在家中,連下樓買個菜,老夫妻倆都戰戰兢兢,深怕爬樓梯摔倒、傷了身子。

民眾不用背一輩子房貸,就有公共設施完善的新房子住
臺北市政府注意到,許多老舊建物居民渴望改善居住環境,卻受高房價之累,即使將舊屋出售、所得仍不足以合設計建蔽率、退縮建築及綠建築規劃設計的規定,將可檢附更新地區說明書,主動建議臺北縣政府劃定為更新地區。面積規模在5,000㎡以下之更新單元基地,透過提送都市更新計畫建議草案,也有劃為更新地區的機會。

這兩種民眾建議劃定更新地區機制,在更新地區劃定後,除可降低同意比例門檻,加速更新外,另外可享有最高達10%的更新時程容積獎勵,希望能提高民間參與更新意願,縮短更新整合時程,加速臺北縣都市更新之推動。
購回同坪數的新屋,落入賣了舊房子,加錢換購新房子,卻是越住越小的窘境。

臺北市更新處長林崇傑表示,因誘因不足、戶數多整合不易,以及現況容積高於法定容積等原因,四、五層樓老舊公寓一直是臺北市都市更新最難處理的一塊,不僅外觀總是掛滿鐵窗、招牌與電纜線,嚴重影響市容,在原有逃生空間有限的情況下,一旦發生火災,後果更是難以想像。

針對臺北市這種高密度住宅的特殊情況,市長郝龍斌決定以「都市計畫專案變更」,來解決這些懸宕多年的問題,給予「中低樓層老舊建物」最高2倍的法定容積,或者是原容積加上0.5倍的法定容積來協助更新。

與其讓建商賺,不如讓臺北市民自己賺
全案為五年的專案計畫,從今(2010)年8月正式實施。凡基地為完整街廓或面積達2千平方公尺以上(約605坪,以原建蔽率60%計,約48~60住戶),一半以上住戶同意均可提出申請。

更新處長林崇傑表示,對都更來說,整合住戶意見是最難跨出的一步,民眾亦多有反應民間開發機構性質繁多,計價均有不同。所以市府也鼓勵住戶自組更新會,並補助都市更新前期整合及規劃費用。同時亦委託專業輔導團隊「都市更新學會」到社區服務,民眾有任何都市更新法令問題,不分平、假日,白天或晚上,該團隊都可到社區諮商輔導,補足自主更新會對專業技術與行政流程較為陌生的情況。

增加房屋供給,減緩房價高漲
臺北市政府指出,現行房價高漲的原因之一是供給面不足,根據都市發展局統計,臺北市設籍戶數有97萬戶,現有住宅存量僅89萬戶,其中落差達8萬戶。

臺北市「老舊中低樓層建物」更新後,規定戶數必須高於原戶數量,並且有一定比例的合適規模住宅提供出來,給一般市民承購;並且也提供誘因鼓勵提供出租住宅,對於增加住宅供給將有很大助益。
此外,目前購屋者中有一定比例為換屋族,老舊住宅現地更新後,也會使得需求面減少,減緩房價持續飆漲趨勢。

建物未達更新年限,可先進行外觀「拉皮」
另一方面,走在臺北街頭,處處可見屋況雖未到拆除重建程度,卻是磁磚掉落、立面髒亂的建物。針對未達到都市更新年限的這類型建物,市府也將給予外觀「拉皮補助」經費,最高可達到總修繕經費的75%或上限1,000萬元。

整建維護部份, 也已委託專業團隊「崔媽媽基金會」,為各社區進行專業輔導,有需求市民可直接向臺北市都市更新處提出申請,或與崔媽媽基金會接洽。

市長郝龍斌指出,大家可以想像:五年以後,臺北市老舊公寓的鐵皮屋消失了、人行道和公共空間增加了、防火巷和消防通道設置了,而且住家樓下就有車庫,路邊停車減少了,臺北市的市容絕對會煥然一新,配合現行臺北市已經推動的「臺北好好看」8+3系列已經執行的成效,臺北市一定會成為一個漂亮的國際都會。.
 

臺北市「中低樓層老舊建物」專案更新機制與適用對象
1. 機制:以5年專案受理都市計畫變更申請,予以最高2倍的法定容積獎勵,訂於今(2010)年8月起實施。
2. 適用對象
  ◆ 位於住宅區、商業區,已屆更新年限且無電梯設施的老舊中低樓層建物
  ◆ 符合都市更新指標地區
3. 基地規模
  ◆ 基地為一完整街廓或面積達2,000平方公尺以上
  ◆ 且基地內需含四、五層樓「建築基地面積」達基地面積1/3以上
4. 基本要求:更新後戶數必須高於原戶數

◆備註:相關洽詢電話
  都市更新學會 (02)2536-3932
  崔媽媽基金會 (02)2365-8140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02)2321-5696轉3030
                              (都更、法律諮詢)/轉2951(整建維護)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47期)

  • 發布日期
    2010/09/15
  • 發表人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