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台北縣中和地區都市更新耕耘有成-枋寮街更新案發布實施

枋寮街的保存與開發
「臺北縣中和市南工段925地號等53筆土地都市更新權利變換計畫」於99年5月10日發布實施,該案在96年擬定都市更新事業計畫報核,因更新案鄰近中和市枋寮街夜市,有當地居民希望保存枋寮街不予開發,亦有當地居民希望藉由更新開發,為已經衰退的夜市帶來新繁榮,在開發與保留折衝間權衡,集結了文化局、臺北縣景觀總顧問、地方耆老、異議人士…等等的意見,歷經5次專案小組審查,綜合考量各方權益後,請該案建築師將原有枋寮街歷史意象融入設計,融合當地元素,重新打造新風貌,以符合大家的需求。
 
富歷史元素的枋寮街

結合歷史元素的都市更新案
枋寮街屬中和市之舊市中心,早期有不少店家經營木材生意,當時靠著新店溪的水運,運輸方便,為昔日漳和庄最大聚落。而後中和市人口急速增加,加上道路開通,枋寮街夜市因此而截斷,以至於後來的沒落。

專案小組委員於現勘時發現,枋寮街極具歷史元素值得保存,故建議將枋寮街全部納入,並適度擴大更新單元範圍,並考量依更新條例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廢除原本穿越建物的計畫道路,於枋寮街入口設置廣場,整修枋寮街具特色的立面,以強化地區特色。不過很可惜因當地部分居民反對,致無法完成都市計畫變更,實施者提出另外方案,以拓寬原本狹窄的道路整體規劃。

原本攤商擔心因枋寮街開拓而流失生意,經實施者與中和市公所協商,協助改善更新範圍外的枋寮街道路舖面,將枋寮街的歷史以編年方式紀錄於陶燒地磚,鋪設於在枋寮街上,將枋寮街過往之興盛植入人心,臨枋寮街退縮讓人行步道空間外,取枋寮街的四柱三窗歷史元素,臨枋寮街側設置仿古立面廊道,讓經過的行人可以回味當時枋寮街的風貌。

臨廣福路乙側也退縮留設人行步道,種植樟樹,創造綠色帶狀林蔭步道,並於臨枋寮街於入口設處保留原有古井及設置歷史牆,隱喻飲水思源且為當地歷史留下記憶,地坪部份則以碎石拼貼成波浪型,仿古枋寮街溝河港之意象;基地南側設置4米人行步道,並予以綠化,以方便居民通行。

實施者鋒霖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自96年起便深入該社區規劃,該案總面積為4,085.76㎡,全案因整體規劃,並考量更新環境改造及原有居民記憶空間,被審議委員認為相當用心,因此還決議給予10%容積獎勵上限,做為實際鼓勵,全案通過。

兼具都市防災機能結合枋寮街意象

透過都市更新解決日據時期株式會社土地問題
此外,原本基地內有日據時期株式會社的土地,因時代的變遷,現已成為無主的土地懸而未決,且尚有地上物因未過戶產生法律訴訟問題,透過都市更新,給予佔有他人舊違章容積獎勵,請實施者將違建戶予以現地安置,後續將依地籍清理條例處理該產權,皆大歡喜。

中和市首件都市更新案
全案於99年5月10日核定發布實施權利變換計畫,身為中和市第一案,希望能夠帶領週遭都市更新的推動,宣示臺北縣都市更新不僅是推土機式的更新,藉由都市更新整理懸而未決的產權土地紛爭,融合新舊建築風格的交替,走在都市更新貢獻退縮的人行步道,看著用心記憶的編年紀事磚,從舊巷弄裏走向新北市的未來。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46期)

  • 發布日期
    2010/06/15
  • 發表人
    台北縣政府城鄉發展局
  • 關鍵字 都市更新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