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新店七張站更新重新啟動-本基金會協助沛豐開發提出七張站東側事業計畫報核


隨著捷運新店線開通,帶動新店地區發展,其中又以捷運七張站周邊為新店區重要商圈。但周邊地區普遍存在許多密集凌亂老舊建物,建築物未符合都市應有機能,臺北縣政府(現為新北市政府)遂於2005年10月公告劃定「臺北縣新店市捷運七張站周圍北新路東側更新地區」。

本案即屬此更新地區,位於寶橋路、永新街交叉口,西南側與捷運七張站相鄰。更新單元面積達約1,570坪,包括北新及三陽公寓,皆屬四、五層老舊公寓,所有權人數多達160位。幾位熱心地主組成「北新/三陽公寓改建委員會」,為大家推動監督本案更新進度。

幾經波折 邀沛豐擔任實施者重新啟動
本案在2006年時即進行都市更新事業之推動,由本基金會協助辦理事業概要,以及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相關規劃,也順利申請報核,並進行多次專案小組審議,惟前實施者因故無法繼續辦理本案。

但老舊公寓更新工作仍是需要持續推動的,於是,北新/三陽公寓改建委員會決定重新尋找實施者。在今 (2015)年邀請在新店地區推案經驗豐富的沛豐開發擔任新的實施者,撤銷原案,重新啟動本案的更新事業。本基金會受到地主信賴及舉薦,繼續擔任本案更新顧問。

鑒於2015年7月開始相關法令適用將有所修訂,沛豐開發希望為地主爭取與原事業計畫相近之容積獎勵,趕在法令變更前,提送事業計畫。因此,積極溝通協調,加上地主們的團結和殷切期盼,規劃團隊的專業指導,讓本案在短短數月即成功整合至事業計畫同意門檻,且擴大原更新單元範圍,由原來的4,543㎡擴大至5,188㎡,在2015年6月底完成都市更新事業計畫送件報核。

配合捷運七張站規劃留設開放空間廣場
本案屬於第三種商業區及第四種住宅區,更新後將興建二棟地上31層、地下5層之住宅商業大樓,1樓規劃店鋪、2樓至9樓規劃35戶一般事務所、10樓以上為集合住宅。

為了塑造舒適的沿街開放空間品質,配合捷運七張站,基地西側規劃開放空間廣場,可通行捷運七張站,引導疏散每日進出捷運站的大量人口,並使往來行人有佇足休憩的空間;而基地北側、東側及南側將留設4m以上的人行步道,與基地西側開放空間廣場結合,建構沿街式開放空間,減少建物量體對地區都市空間的壓迫感,提昇地區公共設施服務水準與使用性。

本案基地位於新店發展重要節點地區,捷運七張站開通,已讓周邊地區發展成重要商圈,本案更新重建幾經波折,事業計畫重新啟動,後續將進行更新審議程序,以及權利變換階段,期待本案後續能順利加速推動,以滿足地主殷切更新需求。

CIMG4455更新單元位置圖


更新前為老舊之四五樓公寓CIMG4455
V05_site-merge_20150610V01_day_20150610 
 

更新後將興建二棟地上31層之住宅商業大樓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67期)

  • 發布日期
    2015/09/15
  • 發表人
    更新事業部副主任
    董政彰
    資深規劃師 張莉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