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再創天母磺溪畔住宅新風華-本基金會協助四方開發申請事業計畫報核


天母地區因臺北美國學校與臺北日僑學校吸引許多外國人居住,加上多個邦交國大使館進駐,使得天母地區頗具異國風情。本案基地位於天母中山北路六段之巷弄內,西側鄰接磺溪,擁有河岸水景,周邊還有多處小公園及綠地圍繞,更新前為一優質的居住環境。

可惜的是,建物多為60年以上的1層至2層樓之低矮老舊建物,耐震及結構安全皆為隱憂,因此,希望透過都市更新,形塑舒適、親切的都市景觀,提高都市能見度,並兼顧空間經濟性及適居性,促進土地整體有效利用。

街角廣場、東西向開放空間  串連現有綠帶、公園及磺溪景觀
本案基地面積4,938㎡,屬於第三種住宅區,西側緊鄰一未開闢之8m計畫道路,計畫道路西側即為磺溪河岸,為了增加與西側磺溪公園的可及性,本基金會建議實施者四方開發打破原有封閉圍牆,於基地內規劃一東西向開放空間系統,並於基地內留設街角開放空間,以連通至西側的綠地,並透過協助開闢毗鄰基地西側的計畫道路,與周邊現有綠帶、公園及磺溪景觀得以串連,使得民眾皆可透過此規劃享受河岸綠地美景,創造友善的都市環境空間。

此外,為了與周邊環境互相調和,景觀設計上以「川流不息,流動美景」為主題,運用大曲度弧線線條等手法,強調其流動及協調性,創造浪漫氛圍。另為與磺溪相呼應,本案更新規劃留設大面積綠化空間及人行步道,更新後社區本身即為一個開放小公園,與鄰近公園得以串連,創造更優質之居住環境,也讓周邊社區民眾透過同享河岸綠地美景。


更新單元位置圖                                 


基地內現況多為2層樓以下低矮建物

景觀設計以「川流不息,流動美景」為主題,與磺溪呼應

  • 發布日期
    2015/09/15
  • 發表人
    社區更新部主任
    張志湧
    副主任 鄧梅姬
    規劃師 羅雅璐
  • 關鍵字 都市更新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