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本基金會協助臺北市政府舉辦公辦都更教育訓練


都市更新條例公布16年來,因現行法令面及實務操作面遭遇困境,於是2014年九合一大選時公辦都更成為侯選人之政見主軸,其中臺北市政府更是積極推動公辦都更。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首開公辦都更教育訓練
為了讓市府內涉及公辦都更業務的同仁能夠更瞭解都市更新政策,以及在推動實務上的「眉角」,特別委託辦理公辦都更教育訓練。參與同仁包括涉及公辦都更業務的相關局處,如都市發展局、財政局、地政局、建管處、臺北市都市更新處…等,相關單位業務不同,透過本次教育訓練,讓大家瞭解都市更新執行內容,知悉執行公辦都更各種介面,共同累積執行能量,讓市府同仁對公辦都更業務能夠駕輕就熟。

課程豐富紮實 探討都更多元面向
6月份舉辦的公辦都更教育訓練課程,內容豐富紮實,滿滿2日課程介紹都市更新相關法令、執行機制及注意事項,從政府、規劃者及實施者的角度切入,說明執行都市更新需面對的各種課題。
課程開始由臺北市都市更新處長官說明臺北市公辦都市更新政策,讓同仁瞭解目前臺北市公辦都更政策內容、執行策略。針對更新常遭遇的溝通技巧部分,安排了業界講師,以實際土地開發案例及過往遭遇經驗,提點同仁執行上需注意的事項,說明開發上應守的份際與溝通技巧。
由本基金會丁致成執行長說明臺灣目前公辦都更新機制,以及如何評估公辦都更的可行性;接著,針對公辦個案相關辦理經驗,特別分享安排萬華南機場整宅個案經驗分享,說明與居民的溝通經驗,過程中所面臨的各項議題。再由本基金會張志湧主任、麥怡安主任、錢奕綱主任分別說明都市更新執行階段常見問題、權利變換內容,以及如何委託民間實施招商作業等,讓同仁未來可依循此模式啟動公辦都更作業。

累積市府相關局處辦理公辦都更執行能量
此次教育訓練的目的是希望市府各局處同仁能成為公辦都更種子,協助市府推動公辦都更,透過溝通協調,讓市民朋友了解公辦都更辦理過程,減少爭議,順利推動公辦都更政策。

授課情況


同仁課後向講師請益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67期) 

  • 發布日期
    2015/09/15
  • 發表人
    業務研展部主任
    麥怡安
    研究員 陳恩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