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都市更新作業手冊(草案)-本基金會獲選進行研究


由內政院營建署舉辦的「都市更新作業手冊(草案)」公開甄選案,已於日前(八十八年十二月三十日)完成評審程序,本基金會以參與都市更新條例及子法立法過程的研討,以及多次協助各級政府與民間推動都市更新的實務經驗,獲得評比第一名及優先議約權利。

都市更新條例於八十七年十一月十一日公布施行,並於隔年八十八年陸續發佈實施其各項子法。目前內政部正積極協調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成立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等加速都市更新推動之工作。惟在都市更新相關辦理程序與執行方式尚未釐清、以及各相關配合事項尚未備齊之下,各縣市推動都市更新成效仍屬有限;尤其在921震災過後,都市更新將是有效推動災區重建的最佳途徑。而儘速研訂具體且詳實可供主管機關與民間都市更新團體或業者操作的「都市更新作業手冊」,有效引導公私部門循序漸進推動都市更新,正是本基金會刻不容緩的主要工作。

為促使地方都市更新主管機關、民間業者及都市更新地區之民眾充分瞭解都市更新相關制度、辦理程序及其執行方式。本案將依據都市更新條例及相關子法的規定,檢視目前都市更新整體制度、作業程序與執行方式,並輔以具體明確化的規定,研訂實施者於實際執行更新工作時應注意之相關事項及檢具之書、圖、表格、證明文件及其格式進行研訂,作為日後實施者辦理都市更新事業及主管機關審核時之依據。

提供基於本案必須研擬具體可行的更新執行操作流程與文件格式之重要性與實用性,我們邀集曾推動多項自辦市地重劃(與都市更新權利變換有若干相似關係)業務經驗的緯成顧問公司組成工作團隊,聘僱對於都市更新具有豐富經驗的產、官、學人士為顧問,試圖由多方探討本案手冊之可行性。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6期)
 

  • 發布日期
    2000/01/19
  • 發表人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