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大同捷運圓山站更新地區規劃案啟動

本案係由台北市都市更新處於2008年10月經公開評選程序委託本基金會辦理規劃,並於2月3日完成期初簡報。

更新前基地現況

具有串聯東、西兩大文化及休閒主題功能的地位
本計畫範圍位於捷運淡水線圓山站以西、酒泉街以北、承德路三段以東及承德路三段283巷以南所圍區域。本案緊鄰捷運圓山站,且位居於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會場與北大同文化園區之中軸地帶,具有相當重要的都市發展戰略地位,但本基地發展呈現低度利用的情形,鐵皮屋、眷村和台鐵宿舍夾雜的發展現況,更顯得當地有迫切進行都市更新的需求。

基地面積約27,407平方公尺,除電信用地外,其餘為商三特(原分區為住三、住三之二與住四)使用分區。但本案位於松山機場起降航道下方,受到建築高度42公尺之限制,成為本基地開發上的課題之一。

臺北市政府積極推動之公辦示範更新地區
本案大部分以私有土地為主,其中以臺灣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土地比例最大,約佔41.12%,雖然臺銀所擁有的土地屬於私有土地,但仍為公股行庫,因此臺北市政府為配合北大同區的城市發展,期望以臺銀為主的土地藉由公辦更新的方式,改善周邊地區環境品質、提升整體經濟效益、形塑迎賓門戶意象、降低周邊交通問題產生,導入T.O.D.規劃,創造大圓山新風貌。

打造北大同多功能之複合式商業中心
由於北大同區擁有豐富的文化和休閒娛樂資源,2010年圓山公園又將舉辦國際花博,因此對於缺少商業氛圍的北大同地區,實有發展商業之潛力,加上基地緊鄰捷運站,因此本案將發展定位為「北大同圓山文化休閒多功能Hub」,做為台北國際花博之延伸,提供具休閒文化、商業服務、商務住宅、旅館和辦公等多功能之複合式商業中心,同時透過立體式或大平面式的人行通廊,創造舒適的人行空間,以作為串聯東西兩大園區的平台。

規劃構想圖

將舉辦都市更新說明會整合地主意見
本案已於98年2月3日完成期初簡報,未來開發方式將朝向劃分為公辦更新單元和民間自辦更新單元,公辦更新單元內以臺銀為主的土地,將積極規劃由臺銀委託臺北市政府公開徵求實施者進行開發。本案進度目前正辦理相關土地所有權人的整合和開發機制的研擬和財務計畫評估,預計4月中旬將舉辦本案的都市更新說明會,透過說明會的方式整合地主的意見,作為後續規劃之依據。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41期)

  • 發布日期
    2009/03/15
  • 發表人
    基金會主任 張志湧
    規畫師 許育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