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四件老舊公寓專案更新案報核


因應2015年8月1日臺北市老舊公寓更新專案政策截止,臺北市眾多四、五層樓公寓皆引頸期盼獲得更新重建的機會,各方無不加足馬力希望能趕上這波「一坪換一坪」的最後列車。

臺北市於2010年推出老舊公寓更新專案,其中「行動計畫一:都市計畫專案變更」,主要就是為協助台北市老舊四、五層樓公寓社區不易辦理更新者,透過都市計畫專案變更方式,幫助原住戶得以「一坪換一坪」推動都更。

只要臺北市公告劃定之更新地區或更新單元,符合屬於住宅區、商業區或特定專用區(土地及建築物使用管制允許住宅使用者為限);完整街廓或面積達2,000㎡以上;基地內含四、五層樓「建築基地面積」達更新單元面積1/3以上,或所占戶數達更新單元總戶數1/3以上;以及須為完整街廓,若非屬完整街廓者,應以不造成街廓內相鄰土地無法劃定更新單元等4項條件,更新單元規劃要符合更新單元環境規劃、更新後商業區規劃配置、建築單元規劃等原則,都市計畫委員會得綜合考量申請基地之區位條件、環境容受力、公共設施或公用設備負荷等因素,以及個案實際狀況,決定申請基地之實際開發容積總量上限,最高可達法定容積的2倍。

據臺北市都市更新處統計,5年內共有77案申請,其中6件事業計畫獲核定,1件動工,其他申請案後續將持續進行審議,依都市更新程序辦理公開展覽、公聽會及都市更新審議會、都市計畫委員會及都市設計委員會審議。本基金會近期也協助辦理更新事業申請報核,茲將個案分述如下。

信義區吳興街284巷西側老舊公寓更新
本案基地位於吳興街260巷及吳興街284巷所圍街廓內,距離臺北醫學大學不到50公尺,西側鄰接未開闢公園,範圍內皆為四層鋼筋混凝土造,屋齡逾30年以上之公寓,除不便於高齡者使用外,其耐震、防火能力不足,且部分建築物結構似有結構傾斜危險之虞,公共安全堪慮。

現況容積高、整合困難
因此,地主於2010年8月12日自行申請劃定更新單元獲准,但是,如同一般老舊公寓更新面臨之相同問題,因區內戶數及所有權人數眾多而整合不易,且現況使用容積高、改建誘因不足,更新意願低落,造成重建整合困難。因此,雖早有建商進場整合,卻遲遲無法達到事業計畫同意門檻。

趁著老舊公寓專案之機會,由聯勤建設擔任實施者,終於順利達到同意門檻,完成公聽會、選配等法定程序,於2015年7月底老舊公寓更新專案截止前報核。

規劃室內18-30坪集合住宅單元、鑽石級綠建築設計
本案更新單元面積2,130㎡,屬於第三種住宅區(特),更新後擬興建2棟地上14層、地下4層之鋼筋混凝土造集合住宅大樓,未來仍延續原吳興街284巷18弄側之一樓商業行為,於一樓沿街設置店鋪單元,其餘皆設計為合適規模(室內18-30坪)集合住宅單元。

在整體環境規劃上,配合老舊公寓專案獎勵政策,建築基地及建築物採鑽石級綠建築設計,並於適當戶別提供高齡者住宅服務與居家照顧空間服務設施,透過誘導式設計改善基地與周園鄰近地區微氣候並加強防災機能。

此外,更新後沿街退縮留設寬度2至6m人行步道,且考量呼應相鄰未開闢公園,開放空間於東北向退縮使空地集中留設,提供住戶休憩及活動的空間場所,營造舒適的生活環境與都市景觀。

更新單元位置圖

更新前                       

更新後

 
大安區遠企南側老舊公寓重啟更新契機
敦化南路是臺北市的主要景觀幹道,臺北市府於2002年公告沿線地區為「敦化南北路特定專用區」,本案基地即位在此特定專用區內,在安和路二段及敦化南路二段265巷交叉口,北側與遠東大飯店相鄰。雖與大飯店相鄰,屬於臺北市生活機能便捷之高級住宅區,但基地內皆為老舊之四、五樓建築物,與周邊高樓大廈形成強烈對比。
更新單元劃定多年卻無法順利推動
本案更新單元於2008年5月即已劃定核准,但因四、五樓公寓所有權人較多,遲遲未能取得大多數所有權人之共識。期間亦有其他建商進入整合,礙於更新後住戶無法分回和更新前相同的使用空間,使重建更新之路陷入困頓。
2010年8月老舊公寓更新專案推出,本案基地條件得以適用,實施者聯勤建設於2014年10月重新申請劃定更新單元,重新獲得時程獎勵,於建築設計上也努力提升公益性,爭取各項獎勵,無非是致力達成各所有權人更新後居住面積不短縮之目標。
經過實施者努力溝通協調,讓本案成功整合至事業計畫同意門檻,並委由本基金會協助進行申請分配及公開抽籤作業,順利於老舊公寓專案截止前,完成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權利變換計畫及都市計畫細部計畫書圖送件報核。
配合敦化南路景觀 創造寬敞步行空間
本案更新單元面積2,169㎡,更新後將興建一棟地上25層、地下5層之住宅商業大樓,搭配緊鄰遠東國際飯店,在建築物外觀設計上,藉由交錯變化的流動性元素,以雲朵纏繞為概念向上延伸。
另外,為延續敦化南路與安和路舒適的步行經驗,本案沿街面均規劃不落騎樓柱並挑高地面層的店鋪空間,讓騎樓與既有的人行步道合併,創造更寬敞的步行空間。三樓露臺綠化,希望使本案與安和路既有林蔭景觀協調、融合。


更新單元位置圖


更新前
2
 更新後

 
大安區敦化南路東側老舊公寓變身景觀住宅大樓
敦化南路為臺北市主要的林蔭大道之一,擁有四季常綠的樟樹樹海景觀,沿線有多處公園綠地串連,成為臺北市少數綠意圍繞的地區。本案基地位於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63巷、81巷45弄、81巷65弄及81巷所圍街廓,鄰近大安國中、建安國小及捷運信義線,周邊公共設施相當完善,雖鄰近敦化南路二段及眾多商辦大樓,但因位於巷弄內,擁有恬靜舒適的氛圍。

搭上老公專案列車 後續仍將與地主持續溝通
本案更新單元面積2,917㎡,區內計有60戶4層樓公寓。隨著時間推移,建物逐漸老舊,除有安全疑慮外,管線老舊造成漏水及沒有電梯造成的不便,均已造成住戶極大的困擾,住戶期盼能藉由重建來改善目前的居住環境。

本案在今(2015)年6月公告劃定為更新單元,為申請老舊公寓更新專案,實施者永慶金陵公司隨即在7月辦理事業計畫公聽會,與所有地主努力溝通整合,在老舊公寓更新專案截止前完成申請報核程序。

保留現有巷  兼顧地區居民通行權益
基地南北兩側皆有一條現有巷貫穿,為了兼顧地區居民常久以來使用習慣,本案在開發後仍將保留現有巷道,維持通行,一方面是保障地區居民通行權益,另一方面則是為了消防救災所需。

除了保留現有巷道通行外,基地東側鄰6m計畫道路(敦化南路二段81巷65弄)部分也將退縮留設無遮簷人行道,補足至8m與道路順平,另再退縮2m以上無遮簷人行道;西側鄰8m計畫道路(敦化南路二段81巷45弄)部分則退縮留設2m以上無遮簷人行道,配合地區開放空間與人行活動系統,串聯周邊人行步道並加強綠美化。

低建蔽率設計  創造舒適的景觀空間
本案屬於第三種住宅區,更新後將興建一棟27層住宅大樓,採低建蔽率規劃,建築量體配置於基地中央,留出大面積空地,在老舊巷弄間創造出完整的綠帶空間,提高基地整體環境的綠覆率,延伸敦南林蔭大道綠意。同時利用入口、門廳、景觀照明,共同塑造友善的夜間巷弄環境。
本案採權利變換方式實施,事業計畫申請報核只是更新事業的開始,為了讓後續更新審議和權利變換計畫能夠更順利地進行,實施者將持續努力與所有地主溝通,以創造並完成住戶更新的夢想。


更新單元位置圖
 
更新前  

更新後
 
士林區天母西路海砂屋公寓更新 
基地臨接天母西路及天母西路83巷,左臨磺溪,擁有良好的河岸水景,並鄰接綠地,具有都市的便利及自然景觀,應為優質的居住環境,卻因現況多為五樓鋼筋混凝土造之老舊建築物,使用年限多逾40年,建物年久失修,甚至部分建物有混凝土脫落導致鋼筋外露,經請技師鑑定送至實驗室檢測後,有氯離子含量過高之問題,即為俗稱之海砂屋。

海砂屋更新重建 老舊公寓專案臨門一腳
面對居住安全的疑慮,大多數住戶雖然希望重建來改善居住環境,但由於現況大多為五樓建物,重建後無法滿足原本居住面積,因此遲遲無法取得住戶共識,經歷多家建商整合未果,重建之路遙遙無期。

在實施者璞元建設積極溝通整合下,加上老舊公寓專案獎勵之誘因,終於獲得共識,達成事業計畫同意門檻。

考量鄰地未來重建需求 留設通路、集中留設大面積綠化空間
本案更新單元面積約3,932㎡,更新單元西側鄰地有3棟90年整建完成之3層樓建物,由於居住環境現況良好,本案申請自行劃定更新單元時,召開鄰地協調調查其意願後,參與意願並不高;但實施者考量西側鄰地現況僅臨綠地用地,雖90年才整建完成,未來改建時恐有指定建築線等課題。因此,於本案更新單元範圍內留設一通路,以確保西側鄰地未來改建時,指定建築線無虞。

本案基地屬商三特(原住三)及住三,更新後擬興建2幢3棟鋼骨建築物,A、B二棟27層規劃作集合住宅,C棟規劃3層作為一般零售業及集合住宅,採黃金級綠建築設計,社區內提供無障礙環境設計,建築外觀以低調淺灰外牆及白色垂直格柵,利用淺色系反射日照之特性降低建築續熱。

除兼顧鄰地需求外,對於如何創造基地內新氣象也是主要考量重點。由於本基地緊鄰磺溪畔,位於環山圍繞的天母地區,屬於都市與自然交界,基地規劃集中留設大面積綠化空間,與現有河岸綠地景觀相呼應,希望降低建築量體對周邊建物造成壓迫感,創造對外、對內皆友善、調和之居住空間。
2015-08-20_155006
S__19849225更新單元位置圖


S__19849243現況鋼筋外露及牆壁龜裂照片(住戶提供)


透視圖更新前

更新後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67期)

  • 發布日期
    2015/09/15
  • 發表人
    社區更新部主任
    張志湧
    策略規劃部主任
    錢奕綱
    更新事業部副主任
    董政彰
    規劃師 蘇秀玲
    資深規劃師 張莉旻
    主任規劃師 許育誠
    資深規劃師 鍾承憲
    規劃師 羅雅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