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丹棠長春公司-中山區建國北、長春路更新案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送審

廢除現有巷道、串聯完整商業軸帶,造就本區都市美化的完整拼圖

本更新單元座落建國北路、長春路東南側街廓內,因區內建築物窳陋不但屬非防火構造,且鄰棟間隔不足,有妨害公共安全之虞,故臺北市政府依據都市更新條例第6條相關規定, 於民國89年6月26日公告劃定為「中山區‧建國北路、長春路東南側更新地區」。

本更新單元緣於91年初地主鑑於地區環境老舊窳陋而主動發起辦理更新,然因受限於三面臨路且東側業已建築完成之影響,單元面積787.0平方公尺無法超過當時臺北市都市更新自治條例規定1,000㎡以上之限制,造成無法申請辦理都市更新之難題。94年市府修法放寬更新地區內最小更新規模至500 ㎡,本更新單元始符合申請辦理都市更新規模門檻規定,並於95年10月12日「臺北市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第72次委員會議」中同意劃定「臺北市中山區長春段二小段626地號等14筆土地為更新單元」。

更新現況照片

本更新單元範圍除東側外皆面臨都市計畫道路,使用分區屬第二種商業區與第二種商業區(特)土地,區外周圍地區均已興建為大樓,而區內東側地區建物現況多為2~4層樓加強磚造房屋,西側地區建物現況則為1層臨時構造房屋,多屬老舊窳陋致使整體居住環境不佳,且巷道間隔狹窄不易通行,有防火消防安全之疑慮,因遲未能開發導致土地低度利用,未能符合現代化都市應有機能,亦對整體市容及環境形成負面之影響。

透過實施者丹棠長春公司及其專業團隊歷經長達三年的努力,匯聚住戶參與更新的意願與共識,爭取達成本更新單元所有權人同意之比例超過都市更新條例第22條之標準,並依都市更新條例第10條第二項規定,得免擬具都市更新事業概要,因此於97年5月23日舉行事業計畫暨權利變換公聽會,另在97年6月25日完成申請分配的公開抽籤程序,並於97年7月11日檢附相關文件並進行計畫審議送件。

廢除現有巷道,發揮都市土地利用效益
本更新單元內有一建國北路二段現有巷道,該巷道全部位於都市更新事業計畫範圍內,由於該巷道狹窄且通行不易,不利於防災,故在不影響該方案範圍外其他建物出入便利性之前提下,經本次都市更新整體規劃為可供建築用地,改善基地使用強度,發揮都市土地的利用效益。

串聯完整商業軸帶,建立舒適流暢的都市開放空間
本基地位於建國北路二段與長春路兩條商業軸帶的交會地點,周邊多為商辦或商住大樓,因此本案預計規劃為地上15層樓地下4層樓之大樓,串聯完整的商業軸帶,並藉由退縮之建築量體配置營造開放與舒適之都市公共開放空間。

塑造簡約風格,營造商圈鮮明的層次感
本案基地位置位於70M建國北路與20M長春路口,基地面前道路寬敞,本案透過一流的規劃團隊打造以簡約風格展現時尚、現代感之建築造型風貌與簡潔的量體感,同時夜間照明運用光纖LED等多種燈光效果,來營造本商業軸帶鮮明的層次感,以創造優質的都市空間。
 
本更新單元位處台北市中心地段,商業機能完善,交通便捷,適合發展商業軸帶的型式發展,透過本基地之更新,除了改善目前整體窳陋環境外,期能在台北市主要的建國北路商業發展軸帶上,扮演一重要節點的角色,並與周邊發展相輔相成,達到共榮的發展。

更新後建築透視圖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39期)

  • 發布日期
    2008/09/15
  • 發表人
    基金會主任 張志湧
    基金會規劃師 許育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