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基金會舉辦臺北市、東勢鎮參訪活動

實地走訪更新案例、瞭解都市更新的好處

都市更新近來已成為全球發展的主要趨勢,在政府大力推動下,都市更新儼然成為眾所皆知的名詞,基金會除長期關注台灣都市更新推動狀況外,為推廣都市更新事業,今年與市長官邸藝文沙龍(時藝多媒體公司)合作,規劃一系列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十週年相關課程及參訪。

為推廣都市更新教育,基金會與市長官邸藝文沙龍(時藝多媒體公司)規劃兩天實地參訪臺北市都市更新實例及台中縣東勢鎮九二一受災戶重建更新實例訪查行程,由本會執行長丁致成先生領團,鄭正忠特助、張志湧主任、蘇士豪副主任及數名規劃師解說案例更新經過,實地參訪都市更新案例時地,藉由參訪過程,學員提出都市更新相關問題等雙向交流,讓學員瞭解如何去推動社區都市更新。

訪行程安排從臺北市都市更新事業開始,到後續參訪台中縣東勢鎮九二一受災戶重建都市更新實例,希望學員能從與具有都市更新成功經驗的居民做最直接的交流,從中學習到寶貴的經驗。為深入瞭解臺北市都市更新事業,基金會安排參訪不同類型的都市更新實例,來讓學員能知曉都市更新的程序,進而瞭解都市更新的好處。

與學員合影

2008年5月17日臺北市都市更新案例參訪活動
臺北市都市更新事業參訪行程的第一站是來到位於臺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之都市更新案-華固建設中正史坦威,此案更新前基地內公有土地佔全區高達百分之八十五,大部份為民國四十年初興建的台灣大學教職員宿舍,建物均已老舊。公有土地間夾雜私有土地,大幅降低公有土地個別開發效益,而私有土地狹小畸零,居住品質不佳,且違佔建物林立、巷道狹窄,嚴重影響公共安全,亟需透過都市更新改善居住環境。透過都市更新及權利變換機制,有效處理市中心精華地區因公私有土地交雜及違建佔用無法開發之困境,同時也為台大校地利用與宿舍處理提供新的方向。第二站參訪位於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一段的都市更新案,此案更新前基地內多為三十年以上老舊建物且區分所有建物及透天厝夾雜,現有巷道狹小,透過都事更新鑑價機制,公平處理分配上的問題,且重新設計規劃,提升整體居民生活品質。第三站為位於臺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與南京東路交叉口之都市更新案-台北金融中心大樓,此案更新前為九二一震災後列為黃單危樓,原擬依原樣拆除重建,因未能取得全體同意,雖已請得建照但仍無法重建。管委會於是聘請結構技師重新勘驗認定為紅單危樓,再陳請市府劃定為更新地區。本會接受管委會委託研究採地主自行出資、委託建築經理公司代理實施者方式進行更新,並由地主將資金、土地全部信託予信託銀行,建立風險控管機制,為國內創新的更新模式。
  
鄭特助向學員說汀洲路更新經過                                       丁致行長向學員解說中正史坦威更新過程

第四站為位於臺北市中山區長春路與建國路交叉口附近之都市更新案-華固建設雙橡園,此案最大特色在於透過都市計畫變更將兩個街廓合併更新開發,廢除兩塊基地中間尚未開闢之六米計畫道路,於更新單元內東南側做為綠地使用,以提升住宅環境品質增進公共利益。第五站為位於臺北市大同區敦煌路與哈密街之間之都市更新案-大同事業二期,此案更新前為一老舊廠房及員工宿舍,但廠房已閒置多時,且老舊不堪,影響周圍環境品質與都市景觀,透過都市更新規劃由更新單元向周邊擴散,與整個大同區共享其利,設置多種公益性之公共建設如設置社區活動場所及負責經營管理二十年,作為老人文康室、圖書室、媽媽教室、韻律教室等使用;改善大同總公司圍牆,除美化圍牆材質設計及綠化植栽外,加強夜間燈光照明建立更優質的人行空間;妥善處理市有土地上四戶舊違建戶;.留設長度達一百二十七米人行步道與鄰地更新案結合成完整人行系統;捐贈並協助開闢更新單元東側道路。

臺北市參訪行程最後一站為位於大同區涼州街上之都市更新案-廣宇建設大同區涼州街首善,此案為台北市政府多年來推動大同區歸綏街附近之更新地區,但因台銀土地眾多無法協調配合而發展遲緩。本案是第一個透過都市更新協調臺灣銀行整批標售更新單元範圍內持有土地,突破以往台銀土地散佈大同區造成無法整體開發之困境,不僅成功推動當地老舊地區改造,亦為臺灣銀行找出處理大同區零散土地之新方向。
 
學員與都市更新社區經驗交流                                          學員參訪涼州街施工情形

2008年6月21日東勢鎮災後重建更新案例
台中縣東勢鎮更新事業參訪行程第一站為位於台中縣東勢鎮三民路與中興街交口之自力都市更新案-東勢王朝一期,此更新案為九二一震災全倒社區,死亡人數達二十八人,原住戶不願在原地重建,乃依重建暫行條例與東勢鎮公所進行「以地易地」再進行都市更新重建。新基地原屬東勢鎮公所停車場用地,變更為商業區,而受災基地則變更為停車場用地。更新完成後,該社區大樓成為東勢鎮最高之地標大樓。本案亦獲得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臨門方案協助融資(第六十號)。第二站為位於台中縣東勢鎮東安里之都市更新案,本案實施者是全國第一個核准籌組之更新會。更新單元面積廣達一‧三公頃,土地所有權人高達一百五十人。其中分為整建區段及重建區段。由於街區建物大多數是土造或木造之老舊建築,九二一震災時遭受嚴重的倒塌損毀。在劉里長及多位熱心里民的推動下終於進行重建。重建的目標不只是把房子蓋起來,而且完成道路及立體停車場等公共設施的開闢,為老市街商業與生活的復甦注入強心針。第三站為位於台中縣東勢鎮泰昌里東崎街之都市更新案-名流藝術世家,本案是災後社區重建之重要示範,創下多項全國第一的記錄:第一個以權利變換實施之更新事業,第一棟動工及完工之震災受損大樓,第一棟獲得九二一基金會臨門方案融資協助,第一棟災後重建大樓以SRC構造興建並且取得綠建築標章。本大樓原是在一九九五年興建的八層建築,連年榮獲台中縣公寓大樓管理的評鑑首獎。因九二一震災受損嚴重被判定全倒,在住戶全體共識下委託本基金會協助重建成功,營建署亦委託本會輔導該社區成為集合住宅重建示範案。
 
學員與都市更新社區經驗交流      

基金會十週年參訪活動讓學員借由最直接的接觸,清楚讓學員明白都市更新不僅僅是重建自有的資產,而是保障自有的權益下,進而改善周遭環境,提升生活品質。本次參訪活動順利結束,除要感謝市長官邸藝文沙龍(時藝多媒體公司)外,更要感謝東勢王朝一期委員會、勢鎮東安里之都市更新案委員會、名流藝術世家委員會等參訪單位的熱情接待與解說,更要感謝與會夥伴的大力支持,希望藉由本次實際參訪活動,能將都市更新的優點推廣民眾,加速台灣都市更新的腳步。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38期)

  • 發布日期
    2008/06/15
  • 發表人
    基金會 林雲鵬主任
    鍾承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