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都市再生新挑戰-臺北市都市再生方案簡介


面對全球化城市競爭的時代,臺北市都市再生將朝強化國際競爭力,推動具標竿性的地區擬定優先指標計畫、次優先計畫、更新示範點計畫,並持續協助獎勵民間參與更新。臺北市都市再生方案工作計畫優先指標計畫共33項子計畫、次優先指標計畫共16項子計畫、都市更新示範點計畫共8項子計畫、其它再生計畫共68案。優先指標計畫之主要目標在於「奠基臺北、開創永續臺北城」,並建構臺北成為親水、科技、活力、歷史、人文、健康之永續城市。
 
親水城市-淡水河整治關連計畫
親水的都市,是創造城市競爭力之成功關鍵,「活化淡水河」 是市府重要都市政策;本案希望藉由河岸空間的整體改善及週邊地區公共環境的改善,連接河岸與附近街區,提供市民親水空間及優質水域景觀,並引導相關產業參與以吸引觀光遊客。

子計畫包括:
1.洛陽停車場週邊再造計畫
2.延平河濱公園至大稻埕碼頭親水河岸整治計畫
3.北投關渡河口光點計畫
 
科技城市-高新科技及文創園區發展計畫
臺灣科技產業發展第一是世界有目共睹,本案透過公共設施、公共環境的鋪設及整備,鏈結內湖-南港、士林-北投產業軸帶,並建構良好有利的環境及投資誘因,讓人才根留臺灣、根留臺北,網羅國際人才至臺灣研發科技、創造經濟,發展出一個更繁榮的臺北。

子計畫包括:
1.內湖-南港間高科技文創園區開發計畫
2.士林-北投大開發計畫
 
活力城市-西區風華再現計畫
西區擁有豐富的人文歷史及人情味色彩,例如華西街觀光夜市、香火鼎盛的龍山寺,以及曾是文人雅士流連的紅樓戲院及具青少年文化的西門徒步區等;本案主要係透過整體規劃、軟硬體建設及重點執行計畫,將西門町打造成為具流行文化的特區,並經由沿線整體景觀改善及行銷,串聯西區的歷史、人文資源景點,打造具深度的文化觀光網絡,再造臺北新西區。

子計畫包括:
1.西門時尚文化打造計畫
2.萬華鄉土再現計畫

歷史城市-大稻埕古城再現風貌
大稻埕係臺北三百年來發展之舊城區,懷舊的南北貨大街、淡水河岸碼頭及該區豐富的文化資產、產業特色及濃厚的人情味,在在牽連老臺北人之共同記憶,市府計畫整合本區相關資源,活化傳統文化,並將注入新鮮元素,強力規劃施作,提升整體商業競爭力。
 
人文城市-型塑故宮瑰寶大道計畫
故宮,已是華人人文歷史的代名詞。從故宮至至善路、福林路、士林捷運站週邊沿線,長期以來已建構許多優質的歷史人文景點,市府將透過整體景觀規劃型塑故宮瑰寶大道,再造臺北的文化之都城市意象。

子計畫包括:
1.自強隧道美化設計規劃
2.故宮至士林捷運站沿線策略空間意象規劃
3.故宮視覺意象(路燈掛版)計畫
4.故宮博物院前廣場整體改造計畫、人行空間景觀意象規劃
 
健康城市-松菸「巨蛋」及「文化園區計畫」
健康城市是近年國際各都市所追求的目標,臺北大巨蛋是實現健康城市的重要推手,目前已經完成土地取得及變更等相關程序,市府將引入民間活力、資金及效率,透過公私部門合作,建構臺北文化園區。

子計畫包括:
1.民間參與興建暨營運臺北文化體育園區大型室內體育館開發計畫
2.松山菸廠文化園區興建營運移轉計畫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35期)

  • 發布日期
    2007/09/15
  • 發表人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更新企劃與經營科科長 方定安
  • 關鍵字 都市更新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