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國泰新村老舊公寓改建審議通過

本基金會協助國泰建設一年完成事業權變審議案例

忠順街一帶500多戶四層老舊公寓-國泰新村
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都更社區,是位於臺北市南端的木柵地區,這個都更社區主要面臨的道路是忠順街一段,它的西側鄰近有實踐國小、實踐國中,還有拔河隊勇奪世界冠軍的景美女中。那為什麼這個社區叫「國泰新村」呢? 早在50年前,國內政治安定,社會經濟成長迅速,人口也相對大幅增加,急需大量興建國民住宅來解決住宅不足的問題,國泰建設就在1974年開始,於忠順街一帶陸續興建了五批公寓社區,採棋盤式規劃每棟都是4層樓公寓,總計有504戶之多,所以當地人稱這個地方為「國泰新村」,本案更新單元範圍內的老舊公寓,就是屬於「國泰新村」的一部分。

時間飛逝,這些四層樓的老舊公寓,屋齡也達到了40年,房子老了,人也跟著老了,當初住進來的人們,本來都還是剛成立家庭的30幾歲夫妻,轉眼間已變成白髮蒼蒼的70幾歲爺爺奶奶,老人家行動漸漸不便,迫切需要電梯來輔助上下樓;老公寓當初沒有挖地下室,住戶的停車需求也一直沒有獲得滿足。那該怎麼改善這些問題呢?

有幾位住戶就想到原先這個社區的興建者國泰建設,從2011年開始,國泰建設就開始多次舉辦說明會與住戶交換意見,希望能取得住戶的支持,由國泰建設再次協助社區更新改建。也因為住戶本身有高度更新意願,2013年國泰建設就已經獲得大多數住戶的同意,並開始委託本基金會辦理都市更新事業及權變計畫法定程序,經過本基金會協助本案自辦公聽會的召開及權利變換選配後,本案順利於2013年12月擬訂都市更新事業及權變計畫報核。
 


更新單元範圍圖
 \
更新單元內4層樓的老舊公寓現況,這些公寓是屬於「國泰新村」的一部分。

老舊公寓專案事權審議通過僅費時一年
這個社區的4樓公寓所座落土地在第三種住宅區,土地面積是2,069平方公尺,跟臺北市多數的4、5樓公寓一樣有著難以改建的問題,主要原因在於4樓公寓的現況使用容積高於法定容積,礙於都市更新容積獎勵項目及上限,在住戶不出錢的前提下,住戶更新後換回的室內坪數常低於更新前室內坪數,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無法達成「室內一坪換一坪」。幸運的是臺北市政府於2010年開始推行「臺北市老舊中低層建築社區辦理都市更新擴大協助專案計畫 行動計畫一:以都市計畫專案變更方式協助更新重建」(以下簡稱老舊公寓專案),本更新單元區內全都是4樓的老舊公寓,符合老舊公寓專案的申請條件,在本基金會的協助下,為這個社區申請了21.88%的老舊公寓專案容積獎勵,並且也已經獲得都市設計及都市更新審議的通過,使得這個社區的4樓公寓住戶,更新後將非常趨近「室內一坪換一坪」的目標。

截至2015年2月底為止,臺北市含有老舊公寓專案申請的都更案總共有47案,權變計畫審議通過的僅有3案,大部分的案子都還是停留在事業計畫階段,可見實施者對於權利變換選配的整合還是很棘手,而本案於2013年12月將事業及權變計畫申請報核後,即於2014年12月完成事業及權變計畫審議通過,是臺北市所有申請老舊公寓專案的都更案最快審議通過的。讀者可能也想知道為什麼這個案子審議速度比較快,主要原因是國泰新村都更案更新前建物共有40戶,屬於中小型的都更案,人數相對較少,易於凝聚更新共識,且住戶本身即有更新意願,再經過實施者的整合後,本案在事業及權變申請報核後的相關陳情意見極少,相關公聽會住戶都向臺北市政府展現出高度的更新意願。其次,老舊公寓專案屬於郝市長時代臺北市政府全力推動的政策,有申請老舊公寓專案的都更案,臺北市都市更新處都會加以列管及定期追蹤進度予以輔導,再加上本基金會長期累積的都更審議經驗,國泰新村都更案順利於1年內完成都更事業及權變計畫審議通過。

申請老舊專案連闖三關的難得經驗
這個都更案因為有申請老舊公寓專案的關係,所以審議上必須要通過都市計畫委員會、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以及都市更新審議會,期間本案有一些特別的審議經驗,可以與讀者分享。

首先是都市計畫變更,老舊公寓的都市計畫變更必須要先召開可行性研商會議,確認本案是否符合老舊公寓專案的資格條件,以及檢討本更新單元在都市計畫上的應注意事項,其中在交通動線規劃上,本更新單元西側因為面臨5公尺的計畫道路(忠順街一段10巷),所以基地必須要先退縮3 公尺以補足8公尺,做為消防救災空間使用,這是一般都更案都會有的要求,但是本案除了退縮3公尺以外,額外再被要求須退縮留設淨寬2公尺以上無遮簷人行步道,所以總共必須退縮5公尺。此意見主要是考量到本基地與鄰地人行步道的銜接,因為本基地南側的鄰地於忠順街一段10巷側現況已退縮留設5公尺的人行步道,為維持一樣的人行步道淨寬,所以本基地在西側也需退縮留設5公尺的人行步道,本案原先申請報核的一樓配置規劃,西側原先退縮不足5公尺淨寬,所以也必須依此審查意見調整一樓配置。

在都市更新的審議上,本案比較特別的有以下3點:
1.聽證
     內政部於2014年4月29日發布「內政部辦理都市更新聽證程序作業要點」,所以本案進都市更新審議會前必須要先辦理聽證,本案聽證除了針對所有權人的陳情進行答覆外,還特別依幹事複審會議的決議,將本案依幹事複審意見修改的主要部分,於聽證會中向相關權利人說明,讓相關權利人可以了解本案因審查意見而異動的內容。

2.最小分配單元
    依臺北市都市更新自治條例第11條規定,最小分配單元面積,扣除公用部分、雨遮、露台及陽台面積後不得小於46平方公尺,立法原意是為了要保障地主更新後可以滿足法定的居住水準品質。而本案有一戶住宅單元之主建物面積未滿46平方公尺,係採套房的規劃設計,並由地主分得,就字面上似乎與規定不符,但形成此現象主因是該住戶更新前持有一戶一樓的店面,而更新後該住戶總共選配3戶,包含1戶店面及2戶住宅,該住戶更新後已於原位次選配一店面並另選配2戶住宅,其中一戶住宅主建物面積已大於46平方公尺,該住戶實質上已滿足法定的居住水準品質,另一戶套房乃是依該住戶的需求所規劃,尚無影響居住水準之虞,該住戶並且附上切結書(切結表達其明確知悉臺北市都市更新自治條例第11條有關最小建築單元面積之規定),因此經過本基金會更詳細的說明爭取後,終獲得審議委員的支持。

3.都更容積獎勵△F5-1
    本案的△F5-1都更容積獎勵原申請10%(上限),經都更審議後被要求折減2%,折減原因為本案基地西側現況空地上並無建物,且更新後受限於基地本身條件不佳,基地土地面積小且基地型狀成菜刀型,不易留設出較大面積的開放空間供公眾使用,所以在△F5-1都更容積獎勵的項目要求扣減2%容積獎勵。
 

基地西側面臨忠順街一段10巷側退縮達到5公尺淨寬

協助開闢計畫道路及認養基地外人行道,增進公共利益
除了滿足住戶的更新重建需求外,這個都更案也提供很多公共利益,像是協助開闢計畫道路,本案協助政府取得忠順街一段26巷計畫道路的土地部分產權,另外在人行步道的規劃上,基地面臨計畫道路側皆提供友善的人行步道,供附近居民通達至學校及公園等公共空間,並有助於防災動線之串連,且人行步道亦採用無障礙空間規劃,室外地坪採順平方式處理並配合引導方式標示無障礙空間動線。

忠順街一段現況的公有人行步道僅有1.5公尺寬,且其上有台電配電箱阻礙行人通行,經過這個都更案的整體規劃,更新後忠順街一段的人行步道淨寬可達到5.3公尺,不僅寬敞且富有綠蔭,其上的舊有台電配電箱亦會辦理遷移,公有人行步道也由本案實施者主動辦理整修及認養。
 
 
忠順街一段更新前後人行步道

更新後模擬示意圖

計畫內容摘要

基地位置 文山區忠順街一段.忠順街一段26巷交口,臺北市實踐國小東側
實施者 國泰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基地面積 2,069㎡
使用分區 第三種住宅區(特) (原屬第三種住宅區)
更新前 產權:私有土地2,069㎡
所有權人:私有土地45人
戶數:40戶
建物面積:3,608.72㎡
更新後 用途:一般零售業、集合住宅
實設建蔽率:43.99%
實設容積率:383.55%
更新獎勵容積:2,261.74㎡(48.58%)
老舊公寓專案獎勵容積:1,018.69㎡(21.88%)
允建容積:7,935.68㎡
總樓地板面積:15,476.53㎡
構造樓層:RC,一棟地上14層/地下4層,一棟地上12層/地下4層
停車位數:汽車:106輛,機車:92輛
總戶數:81戶
實施方式 權利變換
更新實施費用 1,017,939,731元
總銷金額 2,523,985,830元
都市更新規劃 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
建築設計 葛介南建築師事務所
不動產估價 麗業、瑞普、歐亞
 
更新事業推動
2013.06.06更新單元劃定核准
2013.10.15都更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公聽會
2013.10.16~11.15 申請分配
2013.12.02都更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申請報核
2014.05.29~07.07公開展覽
2014.06.20公辦公聽會
2014.08.28都市計畫變更經市府都委會審議通過
2014.09.25都市設計審議通過
2014.10.30都市計畫變更經市府公告
2014.11.14都更聽證會
2014.11.24召開第一次都更審議會
2014.12.01召開第二次都更審議會通過
2015.02.06都市設計審議核備
2015.04.   都更事業及權利變換計畫核定(預計)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65期)

  • 發布日期
    2015/03/15
  • 發表人
    社區更新部主任
    張志湧
    副主任 鄧梅姬資
    深規劃師 陳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