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災後集合住宅更新重建全國第一件


東勢名流藝術、霧峰太子吉第分別獲更新會籌組及概要核准
在經歷半年多的奮鬥和摸索之後,終於出現初步獲得核准的都市更新計畫,為災後社區的重建帶來一線希望的曙光了。東勢名流藝術世家56戶住宅大樓,在本基金會的輔導之下,於八月二日取得台中縣政府准予籌設都市更新團體的核准函。本基金會輔導之另一社區,霧峰太子吉第社區近200戶亦於八月十四日取得都市更新事業概要及籌組更新會之核准函。這兩個案子的通過,雖然不表示社區重建的更新事業計畫完全核准,但是至少已經正式上路了。

這兩個案子都是行政院今年二月份推出之「九二一災後集合住宅重建輔導方案」中所推動之示範案例,並由本基金會負責輔導。

名流藝術世家社區由於已經取得事業概要百分之百所有權人之同意,因此免申請都市更新事業概要,只需要申請更新會籌組,早在四月二十日即向台中縣政府申請籌設。太子吉第之更新概要及更新會籌組送件較晚,於七月十一日送件。

原本台中縣政府及大多數災民對於以都市更新方式重建仍有相當多疑慮,並且並不太了解如何操作推動更新。但自六月底起態度轉趨積極,並公布「台中縣政府辦理成立都市更新會及劃設都市更新範圍應檢附文件注意事項」,使各項更新計畫之申請更為名確有所依循。

災民社區的自助與團結也是這兩個案子得以順利推動的重要關鍵。名流藝術世家在原社區管委會劉如林主任委員的領導下,與重建委員會的成員日以繼夜地與住戶溝通協調才得以排除萬難,取得百分之百的同意。而太子吉第的范揚富主委亦與幾位社區重要幹部積極組織推動,才得以有具體的成果。

都市更新概要核准的意義在於確定都市更新單元的範圍及申請更新事業計畫之基本元則確定,為推動更新重建之第一步。名流藝術世家及太子吉第都是以大樓原本的基地範圍劃定為都市更新單元。而都市更新團體的籌組乃是作為未來實施更新重建的實施主體,不同於一般合建以建商作為主體,災後重建大多數是以居民所組成的更新會作為主體。

事實上,由於災後集合住宅重建面臨所有權人眾多,整合不易,難免有部分住戶不願或不能參與重建,唯有以都市更新的方式重建才可能突破重重的法令限制,並獲得信保基金的融資擔保。目前這兩個案子的通過,將帶給集合住宅災民重建重要的的信心指標。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8期)

  • 發布日期
    2000/08/01
  • 發表人
    基金會研展部主任
    丁致成
  • 關鍵字 災後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