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高雄車站朝輕軌、三鐵共構整合功能規劃


與美國SOM事務所合作發表替選方案後,承辦本案之境群公司與市府團隊確定結合輕軌、三鐵共構之運輸整合功能,並以高雄都會活動核心之目標,繼續發展高雄車站特定區之發展藍圖,並於七月中旬完成期初報告。規劃過程中,地鐵處堅持前後車站動線分離,與市府捍衛市民期盼南北貫通的理念仍處於凝聚共識的狀態,有關站區出入動線模式、及南北穿越路徑等課題仍待進一步整合。

境群公司所發展的初步方案是朝結合運輸與商業的複合體開發,利用鐵路地下化土地作為東西向的主要綠園道,並以留設開放空間等都市設計的手法,以融合站區周遭較低強度的空間特性,細膩地呈現車站特定區較低量體的含蓄訴求。至於車站主體則以地下化發展為原則,除將地下一層做為匯集都市活動的平台外,巨型桁架結構的屋頂則跨接東西兩側建築,傳達站區的整體觀與現代語彙。考慮南北軸活動的串連,車站站體區則以完整長型大街廓的劃設方式,凸顯出舊高雄車站的建物美感與歷史意義。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8期)

  • 發布日期
    2000/08/01
  • 發表人
    基金會規劃部主任 謝明和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