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丹棠的理念,大正町塾堂的開始


都市更新案從開發整合到重建完成,需費時7~10年,開發團隊除需具備高度專業素養外,更需與社區住戶互相信任,經由社區溝通、交流,才能成功完成重建,而都市更新的過程中,除了環境改造、住戶與開發者的溝通外,更希望能夠激發文化影響,如此始能體現都市再生的精神與理念,達到居住環境、都市景觀、人文文化的全面進化。

丹棠公司的理念如同上述,希望在改建的過程中實現環境、人、文化之交流與互相影響,因此在第一個開發建設的個案—五條通都更案中,從服務與公益的角度,提供一個優質空間。由於本地區在日治時期名為大正町,曾為日本人中高級官員之居住社區,戰後發展成日本觀光客最愛造訪的商業觀光區,因此我們將此空間取名為「大正町塾堂」。

「大正町塾堂」的設立初衷,希望讓等待社區改建的住戶看見「未來」,透過展示介紹本案專業團隊,奕包含後續建築開發工法、結構、防水、耐震等建築的細節以及可能使用之設備例如衛浴、廚具,現場並擺設本案1/100的實體建築模型,建立開發者與住戶間的溝通與信任。

而透過空間的多元使用,「大正町塾堂」以空間分享的概念,收取低廉的使用成本,提供優質的空間作為人與人與文化交流的場所,經由彼此的腦力激盪、思想交流,創新思維,激發文化的火花、藝術的創造,提昇心靈價值。在現今網路發達、人際關係越趨冰冷的時代,實在需要一個這樣的空間給予志同道合、相同理念的人一同發現、合作創造。同時我們藉由「空間資源分享平台」(SPACE SHARE,TAIPEI,網址http://spaceshare-taipei.net/)將我們的空間分享連結,藉由該平台協助本空間媒合有使用需求者向我們提出租借需求,並有「大正町塾堂」之臉書連結。本空間目前已提供給許多團體辦理活動,包括舉辦讀書會(大學EMBA、地政士聯誼)、文藝分享(Becoming)、社團聚會(亂針刺繡學會)、學術研究(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等,各借用單位皆對本空間給予高度之肯定。

「大正町塾堂」延續當代美術館、華山藝文特區的精神,融合條通文化,歡迎所有的朋友們向我們申請租借「大正町塾堂」辦理聚會、活動、研討會。

 
大正町塾堂租借資訊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11巷5號2樓
空間大小 約18坪,包含一廁所
租用時間 週一至週日,上午9:00~晚上10:00,每次應至少租借2小時
費用 150元/小時
可提供設備 60吋LCD螢幕、100吋投影、桌子、椅子、洗水槽、茶水、冷氣、盥洗空間
聯絡人 (02)2381-8700#5110,吳小姐
 

大正町塾堂位置圖

活動舉辦紀實照片

亂針刺繡的聯誼茶會

Becoming 緣創工作會議

政大EMBA讀書會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64期)
 

  • 發布日期
    2014/12/15
  • 發表人
    丹棠公司協理 蘇士豪
    副理 徐培奕
  • 關鍵字 公益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