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基隆市環港核商業區都市更新規劃


本基金會於88年7月與開創公司合作接受基隆市政府委託辦理「基隆市都市更新案」,該案經十個多月的規劃目前已完成規劃報告,並劃定包括環港核心商業區等5處都市更新地區。基隆市政府旋即向本案由內政部爭取補助款,於今年五月辦理「基隆市環港核心商業區都市更新規劃設計案」之公開評選,惟因出席評選委員未達法定人數,而延至六月十五日5日進行評選作業。

獲選規劃團隊
評選會議由楊文衡副市長主持,並由府內相關單位、港務局、鐵路局、以及多位學者專家組成,會議結果由本基金會領銜之規劃團隊以82分之高分獲選,顯見評選委員對本規劃團隊之高度期許。本規劃團隊成員尚包括李祖原建築師事務所、亞新工程顧問公司、以及開創工程顧問公司,團隊成員經驗豐富、並具有強烈規劃企圖心,咸認為基隆市發展成為海洋城市正是時候。
 
規劃理念與願景
「新海洋文化」是本規劃團隊對基隆市的文化定位,國際港灣城市則為規劃之目標。循此將環港商業區規劃成七大發展主軸,包括內港區之新海洋地標、西岸商業城、交通轉運中心、新海洋廣場、東岸國際觀光碼頭,以及交通改善所產生之新生活空間及新林蔭大道。
本規劃團隊認為,環港核心商業區更新計畫是全市更新行動的關鍵指標,而基隆市再發展的機會則落於內港區。環港商業區的再發展定位為國際港灣城市的門戶,區內高達80%以上的公有土地、環山臨海的港灣景觀資源,是再發展的重要籌碼;經由優質水岸休閒空間的塑造,可創造帶動市區商機復甦的觸媒,自然增生的投資誘因將激發民間資源自發性投入都市更新。

執行機制將是基隆市都市更新成功的關鍵,楊文衡副市長亦於評選會議中強調,希望與民間合作組成專責機構來推動更新,此將是本案未來規劃的重點。而鑒於內港區的再發展涉及之公有土地管理機關甚廣,本基金會目前已積極著手安排港務局、鐵路局等相關公有土地管理機關之協調作業,希望透過開發意願的整合,以環港核心商業區作為引爆點,啟動基隆市再發展的列車。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8期)

  • 發布日期
    2000/08/19
  • 發表人
    基金會規劃師
    王福裕
  • 關鍵字 港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