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東勢鎮名流藝術世家動土典禮 陳水扁總統親臨主持

九二一地震災後第一件循「都市更新」方式辦理集合住宅重建的案例─東勢鎮「名流藝術世家」,五月十九日上午在陳水扁總統親臨主持動土典禮,對整個災區集合住宅重建深具指標性與示範性意義。

名流藝術世家動土成為東勢災後重建的大事,吸引了全東勢鎮的老老小小甚至其他縣市亦前來關心,現場展出重建後的建築模型吸引人潮圍觀,相關資料也索取一空,現場洋溢著喜悅的氣氛,一掃震災發生後的陰霾。陳水扁總統特親臨現場期勉大家共同加油;到場觀禮的來賓包括政府官員與民間重要人士,有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董事長殷琪、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執行長謝志誠、台中縣長廖永來、九二一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執行長黃榮村、營建署長林益厚、經濟部長林信義、東勢鎮長張錦湖、華南銀行總經理許德南、三興建設總裁潘國聲、建築師王瑞男。


山城醒獅團熱鬧開場
東勢鎮名流藝術世家舉辦動土典禮,典禮開始首先由東勢山城醒獅團熱鬧開場,接下來由名流都市更新會主委劉如林致歡迎詞,感謝大家蒞臨會場一起分享我們的喜悅,如今重建家園的美夢即將實現,抱著感恩的心,感謝大家的幫忙。緊接著由名流榮譽理事長張隆盛介紹重建歷程,說明過程中專業團隊在技術上的輔導,政府單位行政方面的配合,以及九二一震災基金會推出築巢專案與最近更推出臨門方案給予在專業的協助與經費的奧援下,創下震災後第一件循都市更新方式辦理重建、震災後第一件以權利變換方式實施都市更新事業、震災後第一件總統主持動土典禮,總共三個第一的範例。

名流象徵災後重建重要里程碑
陳總統致詞指出九二一震災後的首要工作是道路、橋樑的搶修與復建,接下來是校園希望重建工程,目前重點則在集合住宅與社區的重建,特別是在特別預算經立法院通過後,政府有信心拿出更好的成績。集合住宅由於土地共同持有等錯綜複雜之因素,導致重建過程中遭遇極大阻力與挫折,名流藝術世家社區能成為第一個以都市更新辦理重建的集合住宅,歸功於受災住戶及財團法人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行政院九二一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台中縣政府、東勢鎮公所等單位共同努力的具體成果,名流動土象徵災後重建的重要里程碑,未來必然將有更多的集合住宅重建成功。整個動土典禮歷時二小時,在貴賓們共同剷起沙土時圓滿禮成,總統並與住戶們一同合影留念,分享名流藝術世家開創出一個美好嶄新未來的榮耀。(基金會規劃師 蘇士豪)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12期)

  • 發布日期
    2001/08/19
  • 發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