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臺北縣多管齊下的都市更新策略-板橋、新店等地居民紛紛發動更新

政府成立更新機制
台北縣政府自88年12月成立城鄉局並都市更新專責單位之都市更新課後,即開始推動臺北縣之都市更新。推動工作分為三方面,即都市更新相關準則的訂定、都市更新綱要計畫委託規劃與民間自辦都市更新事業的宣導等。推動至今雖只有一年半,但已有一些初步成果。

首先在都市更新準則訂定方面,目前已研擬推動三項準則通過更新審議委員會審議,後續將提交臺北縣政府法規會及縣務會議通過後,陳報內政部始發布生效。

七縣轄市研擬綱要計畫
都市更新綱要計畫方面,因臺北縣輻員廣大無法一次規劃,故以人口聚居眾多、市區發展較久的縣轄市為優先,目前委託規劃的有板橋、三重、永和、中和、新店、新莊、樹林等七個縣轄市,預計在90年中及年底將陸續規劃完成,以規劃都市更新再發展策略構想、劃定都市更新地區為主軸,另各縣轄市將選定一至三處更新地區研擬更新計畫。後續年度將委託規劃汐止、蘆洲、土城等縣轄市,持續進行臺北縣都市更新上位指導計畫的整備工作,以及委託規劃板橋舊火車站地區的都市更新計畫。

都市更新對於臺北縣的民眾來說是完全陌生的名詞,因此在都市更新事業的推動方面也是困難重重。所幸在經過臺北縣政府城鄉局多方的宣導說明下,目前已有多處地區民眾發起都市更新事業,但較為成形的僅有在板橋、新店兩地區。

板橋舊站商圈迅速衰退沒落
板橋舊火車站一帶老舊地區,因火車站遷移至新板橋車站特定區後,原有商圈沒落、公共設施不足、建物老舊、缺乏細部計畫街巷道路狹小等眾多不利都市發展因素,再加上捷運線隧道在本區有大量範圍穿越民宅地下,使本區面臨居住與都市發展的困難窘境。經縣政府與當地有識之士的努力,地方商家及居民已逐漸正視地方沒落的事實和都市更新的迫切性,只是要怎麼來整體更新此一舊市區,仍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起沉痾需治以重藥,唯有推動大型都市更新計畫配合鐵路地下化及捷運場站等大型交通設施設置,方可有整體再發展的契機。

迫於社區生存環境的迅速衰退,板橋舊市區居民紛紛有意以都市更新的方式再造家園。目前以板橋舊站附近新興里一帶推動最力,本區因面臨舊市區衰退與捷運隧道地下穿越雙重難題,居民繫望都市更新能走出一條生路,然目前雖已規劃出事業概要,但在後續更新意願整合與尋訪更新事業投資者兩方面都遇到困難,必須重新調整更新的推動方式再出發。

另在板橋一公十五地區,為前經都市計畫通盤檢討將原訂作為公園用地改指定為整體更新地區,當地房舍簡陋老舊但限於規定僅能整體更新而不能個別改建,因此經居民積極整合後,目前提送更新事業概要審核中

新店捷運興建啟發更新契機
新店捷運七張站一帶,因捷運線在北新路沿路設置場站,帶動北新路的發展,尤其是七張站一帶已形成了小型商圈,只是缺少整體規劃。另本區社區多屬四層樓左右的老舊公寓,建築密集且住商混合使用,生活環境及公共設施數量已不足以因應捷運站設置帶來的環境變遷與供應居民的生活品質需求。在經過縣政府城鄉局的宣導後,本區民眾十分踴躍的發起都市更新,現已有四個更新單元,面積超過三公頃在持續推動,並於90年初成立工作站。目前已有二個更新單元通過更新事業概要的申請並已申請都市更新會的籌組,將成立都市更新會凝聚社區更新共識,以便推動後續更新工作。
 
新店捷運七張站旁都市更新工作站                                   新店捷運開闢帶來新的人潮商機

民間建設公司提出二案申請
在國內都市更新整體氣候尚未具體成形,加上房市場不景氣及臺北縣政府對都市更新審議的作法、態度未明朗的情形下,民間建設公司多存觀望的態度,目前民間建設公司申請案僅有兩件。三重有一大型街廓為市場用地及商業區,計畫將更新為大型商場與零售市場,為臺北縣第一個通過事業概要申請的案例,但因牽涉都市計畫變更,將提送都委會討論。另板橋新站旁有一原為容積管制前已申請建照的基地,計畫改以都市更新方式以爭取稅捐減免等獎勵並整合週邊土地成為完整基地。該案現已提送申請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審議,但因牽涉都市更新條例施行細則第五條第二項之自行劃定更新單元若非完整計畫街廓需擬具都市更新計畫適當劃分的規定,故其目前需先提送更新計畫交付都委會審議通過,方能進行後續程序。

災區都市更新重建
921地震在臺北縣也造成不少社區重創,尤以新莊博士的家與富景天下為著。這兩個社區目前亦朝向都市更新方式進行重建,富景天下社區已辦理事業計畫暨權利變換計畫公聽會,而博士的家社區現今仍在初步整合當中。

大型公共交通建設帶動更新市場
綜觀臺北縣都市更新事業的推動地區,除災區外大多為重要的交通場站周邊(火車站、捷運站)。尤其捷運場站周邊的老舊社區,受到捷運便利性的誘因刺激下,紛紛產生都市更新的需求。因此隨著捷運土城線與新莊線的陸續開闢,捷運路網周邊必將成為臺北縣未來最具有更新發展潛力的地帶,在都市更新上位指導計畫規劃上若能及早因應,可望將上述潛力地區更新效果結合為未來臺北縣帶來新的都市氣象。
 
板橋新站

臺北縣都市更新的推動仍是困難重重
臺北縣面積廣大人口眾多,但卻財源不足,對於更新計畫的推動資源,不論在人力或經費上都十分缺乏,使都市更新的推動非常吃力。

都市更新事業在臺北縣也遇上很大難題。大部分都市更新需採用委託實施的方式進行,必然要仰賴房地產市場的支援。目前房市場不景氣,再加上住宅產品供給過量,致使許多地方的都市更新,即使地主有意願都面臨乏人問津的窘境,只有在鄰近臺北市或重要交通場站附近,尚有一些房市場誘因可支持都市更新事業的推動。另外在地主意願整合方面,雖然透過都市更新權利變換的機制可以多數決方式強制進行更新,然而在地主整合上仍有相當難度。一個原因是臺北縣居民多是城鄉移民,觀念保守對更新期望不高,且知識程度大多不足。另居民對傳統合建與都市更新的差異不易瞭解,且對傳統合建多抱持反感,在初步的整合時就很難溝通。

發展政策亟待調整 停止擴張 回到市中心
過去在房市場狂飆、營建業景氣時期,欠缺容積率限制及相關都市計畫有效管制情形下,再加上以往中央政府只重視臺北市的建設,臺北縣被迫需供給臺北都會區龐大住宅需求,但卻多是城鄉移民的次級社區,公共設施服務水準被壓縮,居住環境品質不被重視,整體環境與臺北市比較起來,著實差了一大截。隨著時代變遷,人口增加已大幅減少,房市場需求也大幅萎縮,臺北縣在過去時代擬定的大規模新開發地區,如林口新市鎮、淡海新市鎮、新莊副都心、三峽臺北大學特定區等的開闢,每年都需消耗政府鉅額的支出,且開發回收困難遙遙無期,成為政府財政龐大的負擔。反觀臺北縣一些舊市區,道路狹小、停車位缺乏、建物密集簡陋、公共設施少、生活環境差,不僅防火及衛生不良,且易形成治安死角,但政府部門在這些舊市區的環境改善上投入的經費卻寥寥無幾,如果把這些開發新市鎮動輒數百億的經費拿來改善舊市區,則創造的效果必然比開發新市鎮強好幾倍。因為這些舊市區原本就有一些居住人口及產業,且多位於市鎮的核心地帶,在更新後本來就有一定的居住使用需求,環境改善後亦會吸引一些人口與產業進入。如此不僅改善居住環境與都市意象、復甦舊市區,也可創造一些新的就業機會,提升內需產業經濟發展。

都市更新為重啟北縣都市再發展之鑰
要真正產生都市更新具體效益,必須推動整體性的都市更新計畫,公部門並需配合大型公共設施的開闢。若舊市區整體環境更新改善之後,則房市場機能自然會促使建商與居民進行個別街廓的都市更新事業,行政部門方面只要持續宣導及在行政程序上給予協助,並以都市更新上位指導計畫引導個別更新事業的發展方向,來塑造整體性的更新效果。亡羊補牢為時未晚,在臺北縣舊市區持續沒落衰退而都市發展面臨瓶頸的情形下,正是需要推動都市更新的時機。但都市更新牽涉到政策面、社會面與經濟面等各個層面,亟需政府的行政、立法部門與民間的學術、專業及企業各單位相互配合合作,方可有效推動都市更新再發展。


板橋新站特定區塑造北縣都心新氣象(台鐵、高鐵、捷運及公車轉運多重交通機能樞紐)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12期)

  • 發布日期
    2001/08/19
  • 發表人
    基金會規劃部規劃師 林克全
  • 關鍵字 都市更新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