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全國首創都更推動師,整裝待發!

本基金會協助新北市政府完成第一梯推動師培訓與授證

全國首創都市更新培訓制度-都市更新推動師,本基金會於2014年8月23日協助新北市政府舉辦授證典禮,除授證的56名推動師之外,更邀請擔任講師的專家學者及市府長官到場共襄盛舉,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都市更新推動師授證典禮,圓滿舉辦
新北市政府副市長高宗正致詞時表示,新北市政府推出都市更新推動師培訓,就是希望透過政策引導,吸引及培訓具熱情、正直及具有理想的民眾,透過課程強化其都市更新專業知識及素養,以協助建商無意整合或不想依靠建商的社區辦理都市更新,讓市民朋友能透過都市更新推動師的協助,能自力造家,創造新北市美好的生活環境。

成功取得資格的都市更新推動師對於授證典禮相當重視,許多人都攜家帶眷來觀禮,就是想讓父母、伴侶、兒女共同見證這榮譽的時刻。而推動師們自新北市政府高副市長接獲都市更新推動師證書後,就肩負協助推動新北市都市更新之重要任務。

典禮圓滿完成之後,推動師們更自發性地邀集同伴們一起留下聯絡方式,希望能持續地互相交流凝具向心力,作為日後彼此扶助及推動都市更新的夥伴。

全國首創政府認證的都更夥伴
目前坊間許多培訓單位多開設都市更新相關課程,讓都市更新專業者付費聆聽課程,以增進專業職能。而政府部門也在各行政區廣開法令說明會,以提升社區住戶都市更新的基本概念。環顧全國,建立制度培訓人員,並授予資格協助推動都市更新的僅新北市,不僅代表新北市政府積極培養都市更新夥伴的用心,更為協助社區推動都市更新埋下希望的種子。

自力更新、整建維護攏A通
目前以重建方式推動都市更新多數是由建商協助,相對自力更新因受限於專業知識,而進展有限、裹足不前。而新北市幅員遼闊,其中建商無意整合的社區無以計數,為保障其都市更新權益,都市更新推動師即扮演重要角色;也就是都市更新推動師進場後可協助社區建立都市更新觀念,進而凝具向心力以成立都市更新團體,讓客觀條件較差的社區辦理都市更新時,可經由整體共識的凝聚及專業知識的協助,降低開發成本,讓更新的可行性轉為提高。

而除了重建之外,整建維護也是新北市政府努力的都市更新方向,未來也將是都市更新推動師執行重點之一;雖然整建維護的複雜度不似重建案高,但仍需對住戶意見進行整合,所以若社區有整建維護、加裝電梯等需求,但苦無經驗或不知如何進行,都市更新推動師亦可予以協助,提供社區此方面的專業服務。

推動師自尋或政府媒合,共同打造嶄新市容
都市更新推動師的任務在協助社區,未來實際操作除了由推動師主動尋找有都更需求的社區外,市府也會接受社區委託並公布推動師資料,讓社區與推動師進行媒合,希望可以讓多數有都更需求的社區都可獲得推動師的家教服務。讓推動師陪伴社區尋找都更問題的解決方案,一步一腳印地培養互信關係,共同為新北市打造宜居的都市環境。

培訓課程多元紮實、結訓測驗嚴格篩選
新北市政府對都市更新推動師充滿期待,培訓的課程安排相當豐富多元,分為初階及進階課程,歷時100小時;其中除了都更程序外,包括都市計畫、建築管理、整建維護、自主更新及溝通技巧等課程。而推動師除了參與紮實的培訓課程外,更要通過兩次高門檻的測驗,因此能夠取得推動師資格的已具備相當水準的都更專業知識,相定一定可以增加社區願意參與都市更新的信心。

培訓計畫持續辦理,推動師將遍地開花
目前第一梯次已有56名推動師取得資格服務新北市民朋友,而都市更新推動師培訓計畫已列為新北市政府的重要政策,因此市府持續培訓都市更新推動師,為的就是讓全新北市除了建商外,更引入在地動能,由下而上地共同推動都市更新。



新北市政府高副市長蒞臨致詞

高副市長與都市更新推動師合影

授課講師蒞臨授證典禮共襄盛舉

都市更新推動師會後合影留念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63期)

  • 發布日期
    2014/09/15
  • 發表人
    業務研展部主任
    麥怡安
    研究員 陳恩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