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走出悲情 ,重建家園-對東星大樓都市更新會終告成立的祝福


二年的一個下午,幾位仍帶著驚恐神色的『妹妹』走進了我的事務所,告訴我她們是東星大樓自救會的成員,房子倒了,她們希望能重建,希望我能義務協助他們,於是我和我滿屋子的顧問和伙伴成了『東星人』的伙伴。

建築師的服務對象是『業主』,20年的建築師生涯,我的業主一直以『公部門』為主,服務範圍是專業性及技術性的,但二年來,『東星人』的一切,都成了我關心的對象,媒體上的軒染,各界的批評,『東星人』本身不同的意見......,我不能代表『東星人』,但卻感同身受。

二年前那個夜裡的剎那巨變,震撼了全世界,而「東星」倒塌的那個畫面將永遠留在每個人的心底,雖然兩年的光陰過去,斯人已遠,然87位的罹難者家屬的心理創傷,勢必永難磨滅,但,我們也相信社會的關心仍然存在,東星的重建仍有機會被共同成就。

當然,二年來,凡事很不順利,訴訟仍未定案,國賠案遭市府國賠委員會駁回,『都市更新會』因繼承問題延宕至今,與第一銀行間的協調仍有落差,但是,過程中,我看到了『東星人』的毅力,看到了台北市政府由市長、歐副市長到發展局、社會局、建築處等,不斷居中協助,更看到了『東星人』對重建的漸獲共識,終於90年08月13日重新選出都市更新會的理監事,並於90年09月21日獲市府核准成立『台北市東星大樓都市更新會』。

『都市更新會』的正式成立,對『東星人』來講是另一個新的開始,未來仍有漫長的路要走(因捷運災變而自力更新的『林口社區』從災變到動工共花了近七年的時間),更有許多困難須要克服,但是,我們樂見『第一銀行』進入了都市更新會理監事會,九二一基金會提供了『築巢專案』及『臨門方案』,『台北市九二一震災民間捐款專戶』保留了部份專款補助重建,更有企業表示願意捐助建材,而台北市政府也一再表示將在行政程序上儘量協助......

90年09月08日,『東星人』舉辦了九二一兩週年的法會,香煙繚繞中,悲情再度凍結,看著一張張熟悉悲痛的臉孔,除了祝福『東星人』能儘快走出悲情與重建家園外,更期盼已進入都市更新會的『第一銀行』亦能以『東星人』自居,放下對立自我保護的心態,積極提供資源與推動重建事宜,讓東星大樓早日成為『九二一重建』的里程碑,而不是像現在市民每每走過都是不忍駐足的一塊『傷心地』。
 
備註:
921地震之後,東星大樓在88年12月即決定採用都市更新進行重建,台北市政府亦迅速公告為都市更新地區,但是由於失蹤者達87人,必須等待一年的時間,確認所有權人,才能依法進行都市更新相關程序,而使得時間拖了下來。
另外,由於第一銀行與樓上的賓館,佔了整棟大樓二分之一以上的產權,為能達到更新條例22條的門檻,順利籌組更新會,必須得到他們的同意,才能繼續更新流程,台北市政府開了10多次的協調會,希望第一銀行能夠承諾分擔興建費用,但是一銀希望採用權利變換方式,與居民的期待的負擔比例,仍有落差。目前921震災重建基金會推動之臨門方案,將對東星的重建,有相當大的幫助。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13期)

  • 發布日期
    2001/11/19
  • 發表人
    吳聖洪建築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