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宜蘭縣都市更新規劃研究案

宜蘭縣是一處以環境景觀取勝的城鎮,但在縣府努力對於形塑新的觀光環境時,對於許多舊有城鎮內的新舊建築雜陳的景象,受限於現況並沒有新的機制來改變,使得外圍的高品質景觀與市中心區的景觀不協調,故在已邁入二十一世紀時的今日,應更加關切住民實際生活的都市環境,期許在空間的發展上,能凸顯舊有都市的風貌與展現未來都市空間的新格局。

近年通過的都市更新條例及相關的子法,賦予都市更新推動的利器。而就推動的程序而言,首先必須進行宜蘭縣整體環境的檢討與評估,瞭解更新課題,並研擬全縣性都市更新政策架構,劃定優先更新地區,並建立相關的機制與配套措施,作為後續都市更新工作推展的基礎。

開創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於民國89年8月受宜蘭縣政府委託辦理「宜蘭縣都市更新規劃研究案」,目前正辦理結案中。整個研究的成果,以電子化建立各種基礎資料移交縣府,並劃定18處更新地區外(如表一),並研擬宜蘭縣都市更新綱要計畫,包括更新辦理機制的建立、各更新區初步的執行計畫建議,並針對優先更新地區提出具體構想。研究範圍以宜蘭縣的16個都市計畫地區為計畫執行範圍,進行調查與評估,並對宜蘭縣都市更新地區之劃定做出建議。
 
劃定更新地區與特色屬性
經過各項調查與評估本研究案劃設18處更新地區,而每一處更新地區因為所處區位與面對的課題不同,因此在未來發展特色屬性上也有不同,表二為針對每一處更新地區未來發展的特色屬性整理表。
 
表一 劃定更新地區及面積概估表
更新地區名稱 面積(公頃) 更新地區名稱 面積(公頃)
1.頭城車站、老街更新地區 9.47 10.羅東火車站周邊更新地區 10.42
2.礁溪車站更新地區 7.02 11.羅東月眉圳更新地區 9.47
3.四城車站更新地區 5.05 12羅東純精路南側更新地區. 4.95
4.宜蘭火車站前更新地區 25.08 13.羅東林務局改良場更新地區 6.31
5.宜蘭酒廠周邊更新地區 35.50 14.羅東金陵一村更新地區 1.29
6.宜蘭森林處北側更新地區 13.04 15.新馬岳明新村更新地區 2.68
7.宜蘭大福路更新地區 5.68 16.蘇澳後火車站更新地區 5.28
8.學進三結村更新地區 6.15 17.蘇澳火車站及冷泉周邊更新地區 11.95
9.羅東中山公園周邊更新地區 9.42 18.南方澳漁港更新地區 29.36
 
 表二 宜蘭縣都市更新區特色屬性對照表
屬性特色
更新分區
住宅社區更新 交通樞紐更新 市中心商業復甦類別 產業振興與轉型更新 傳統街巷空間保存再發展 水岸更新
1.頭城車站、老街更新地區        
2.礁溪車站更新地區      
3.四城車站更新地區        
4.宜蘭火車站前更新地區        
5.宜蘭酒廠周邊更新地區        
6.宜蘭森林處北側更新地區        
7.宜蘭大福路更新地區        
8.學進三結村更新地區        
9.羅東中山公園周邊更新地區        
10.羅東火車站周邊更新地區        
11.羅東月眉圳更新地區        
12羅東純精路南側更新地區.        
13.羅東林務局改良場更新地區        
14.羅東金陵一村更新地區          
15.新馬岳明新村更新地區          
16.蘇澳後火車站更新地區        
17.蘇澳火車站及冷泉周邊更新地區      
18.南方澳漁港更新地區      
 
●主要特色屬性  ☉其他次要特色屬性
 
優先更新地區發展構想
本案經評估後未來需優先更新地區以宜蘭火車站前更新區、宜蘭酒廠周邊更新區、岳明新村更新區等為第一期應優先納入更新的地區。以岳明新村為優先示範地區作為未來其他更新地區作業的參考。

岳明新村為早期大陳義胞來台的居住地,大多為老舊眷村,面積約為2.68公頃,其中公有地為1.08公頃,以道路與宗廟為主,而剩餘的1.6公頃則為私有地。如圖11-2-1所示。

建物結構均為木磚造建築,由於老舊年久失修,房屋間隔狹小,每戶大多沒有自用廁所,導致生活品質低落,衍生出都市防災等問題。

依據地區發展現況,未來再發展將有以下課題需面對:
1建築單元細分,亟需更新整併開發
岳明新村內現有260個住戶,每戶的居住單元約為12-15坪的狹小空間,地權相當細分,未來再開發應整併地權後再進行開發規劃。

2社區鄰里的社群結構緊密,再發展時宜妥善維繫
地區居民有著四十多年的鄰里關係,社區居民對社區的認同感相當高,因此再開發時宜妥善的維繫此一社群的關係。

3區內道路狹窄,有待動線系統調整
目前岳明新村內的道路以4-5米的巷道為主,巷道空間狹小,未來規劃時應一併調整,將人車的動線區隔,以利社區內老人的活動。

4地區鄰里性的公共設施不足,急待補足
目前僅有一社區活動中心,因此未來應強化地區公共設施,以滿足社區居民的需求。
 
對於未來再開發的構想,以岳明新村未來居住模式與可能的居住人口作一分析,提出兩種規劃方案,一為能滿足現有260住戶的空間規劃,另一為依據可能居住人口比例所做的規劃,目前提供的二種方案包括公寓式的集合住宅社區與連棟式的二層住宅別墅,供居民作為更新改建的參考;其中並考慮人行步道與鄰里公園的規劃,希望朝向嶄新舒適的社區為目標。
 
為使更新工作能落實,後續推動過程順利,看到更新在宜蘭萌芽、舊市區能恢復活力、窳陋地區能漸次更新,建議宜蘭縣政府應繼續推動都市更新計畫的研擬、成立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擴大城鄉課的組織以利執行更新工作、縣政府都市發展政策應配合更新之推動等事項,以期環境更新改造能再造宜蘭都市新景觀。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13期)

  • 發布日期
    2001/11/19
  • 發表人
    開創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專案經理 陳大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