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331地震災情

91年3月31日的地震讓兩年多前九二一驚魂未定的台灣又飽受驚嚇,北部地區的震度更甚於九二一,造成更嚴重損傷。但相關的善後處理與重建之路,只有一句「比照九二一」,但實際比照的部份,卻只是死傷撫恤及救助標準,而其他的行政、社會及銀行配合資源,全部付之闕如。

台北市截至91年4月19日為止,受理震災勘估案件總計有1,105件,已會同專業技師勘查計1,045件,其中列為「危險」紅單建物者6件,包括已拆除的承德路三段五層建物、正拆除的敦化南路勝利大廈、及已支撐的饒河街松園大廈、民族西路的富國大樓及文山區三福街住宅,及九二一的黃單建物德行東路的德行公寓,另已複評確認為「需注意」張貼黃單計61件,其餘20件初評暫列黃單「需注意」將繼續辦理複評,791件為安全,其它167件(含非震災造成、查無案址等)。另台北縣截至91年4月12日為止,受理震災勘估案件總計約有967件,其中列為「危險」建物者約36件,另需注意建物者約196件。

九二一震災全國關注焦點幾乎全部集中於中部地區,北部重建乏人問津,住戶善後處理資訊落後,使得重建進度遠慢於中部地區。而且許多九二一震災未妥善處理的問題(如黃單建物處理等),又多在331震災後浮現,造成二度的災害,若不能有效的追蹤管理協助善後,在台灣這個多震地區,未來會再產生多少的延續性問題,值得大家去關切。

另331震災媒體焦點多集中於台北市的部份現場倒塌或應即拆除的大樓,但有多少人瞭解台北縣的受損並不遜於台北市呢?有多少關注在外觀完整卻內部有問題的建物?考慮了安撫居民對現住大樓結構安全的不安問題,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呢?

九二一重建在北部區域不過是起步,而三三一震災的相關援助資源遠不如,這些受災戶重建的希望何在呢?漫長的回家之路在那呢?值得各界深思。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15期)

  • 發布日期
    2002/05/19
  • 發表人
    基金會研展部副主任 陳俊潔
  • 關鍵字 災後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