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澎湖城鄉風貌改造之推手 澎湖縣創造城鄉新風貌五年建設綱要計畫

為發揮澎湖城鄉風貌特色與促進縣內各項規劃及建設工程能循序漸進,發揮整體效益,澎湖縣政府於90年10月委託本基金會擬定「創造城鄉新風貌五年建設綱要計畫」,並於91年4月完成規劃,作為整合城鄉風貌計畫與縣政建設計畫之輔助指標,逐年落實城鄉建設及強化澎湖縣城鄉景觀特色。

「創造城鄉新風貌計畫」是一種環境改造與公共空間再造的手法,以全面性提昇城鄉空間的『質』為總目標。因此,欲達成城鄉風貌改造之任務,即必須整合各種計畫與有效地分配公共投資,落實居民對家園的認同。對於澎湖而言,城鄉新風貌建設計畫不僅是可以改善城鄉景觀及生活環境的行動方案,同時也是一項以公共投資帶動公有資源利用及吸引民間投資的社區更新建設計畫。

發展概念與構想
基金會對於澎湖縣整體城鄉風貌之發展構想,主要是以澎湖縣綜合發展計畫的指示為出發點,將其延伸為永續的土地經營、發展國際觀光產業、改善人居環境、推展休閒產業與民俗工藝等四大目標策略及十三項發展構想,構想包括推動民宿、澎湖厝、免稅特區之發展,整體規劃再利用閒置的廢棄營區;建構鳥嶼、員貝嶼、桶盤嶼等漁村風貌特色;落實社區居民、民俗工藝匠師參與地區城鄉風貌之改造;建立全縣性指標系統及改善重要交通節點與鄉市入口意象;改善馬公市區街道人行與歷史空間,建構帶狀之水岸空間活動帶;利用遷移後的湖西鄉公所舊址空間,作為湖西市區環境改善的觸媒;發展白沙、西嶼內海箱網養殖漁業、海洋牧場及七美九孔養殖區;加強小門地區入口標示系統與出入動線之規劃,並輔導居民發展鄉土旅遊業;重塑中社古厝的生活設施;改善南滬港的景觀遊憩設施,創造七美海上門戶意象等。


推動機制
依據發展構想,基金會初步研提71個執行方案,透過與各方案執行單位首長之意見訪談後,精簡為62個執行方案。上述方案之執行推動方式,除了可藉由營建署創造城鄉新風貌建設計畫推動外,尚可延伸到離島建設方案、中央各部會專案補助計畫方案、澎管處年度建設計畫等。
而上述方案之執行機制,建議有四,包括成立澎湖地方諮詢顧問團隊、成立澎湖建設推動委員會、辦理社區總體營造計畫與相關配套措施等機制。推動上,縣政府為整個建設計畫的推動主體,藉由地方諮詢顧問團隊、澎湖建設推動委員會制度的建立,提供行政作業程序及專業知識的諮詢,以協調公私部門推動相關計畫所面臨的問題,另藉由民眾參與的模式,將行政資源、學校資源、地方居民、專家學者、民間與企業團體等相互結合,並可藉由配套措施,如講習會的舉辦,各式文宣與媒體的製作,達到創造城鄉風貌理念的宣導與技術交流的目的。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15期)

  • 發布日期
    2002/05/19
  • 發表人
    基金會規劃師 周諺鴻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