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松山區慶福大樓都市更新事業計畫與權利變換計畫公告實施

幾經折騰,也許換個角度來看,真是好事多磨,松山區慶福大樓都市更新事業計畫與權利變換計畫在台北市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兩個月後,終於七月十七日辦理公告實施,這是台北市政府首個依照都市更新條例及台北市都市更新自治條例審議通過後公告實施之權利變換計畫,法定程序的過程雖然坎坷多艱波折不斷,但在台北市都市更新史上仍別具有特別之意義。

台北市政府首度審議權利變換計畫,不論是新路上手或是新手上路,除要顧及一切合法外,另在實施者更新會與遲遲不願表明參與更新之權利關係人之間劍拔弩張的對峙下,行政裁量如何處理與取捨的確煞費苦心,既要講究合情、合理、又要兼顧程序的完備,只有協調再協調、溝通再溝通,時間就這麼拖過去了,在雙方立場不願輕易退讓的情況下,都市發展局不僅協調角色難為,且協調尺度的拿捏地也不易掌握,更增添權利關係人間新仇舊恨的累積,不僅攻擊函滿天飛、且不時出現情緒性之言詞對陣。從中央到地方,從行政到立法、司法、甚至監察,蔓延及各機關的官員、民意代表及檢察官等,戰場的擴大與戰線的延伸,真是為台灣社會的自由民主立下某種層面的佐證,所謂的「行政效率」就在各方的角力下,成為活生生的祭品。

有幸扮演慶福大樓都市更新會規劃團隊的角色,由自行申請劃定更新地區到計畫公告實施,一年又三個月的期間,可稱的上是休戚與共、共肩作戰,當然也曾面臨規劃或協調的取捨,甚至個人因也被黑函流彈所波及,在整個歷程中也不時思索到底什麼是社會公理與正義,如何在保障大多數人之權益與尊重少數人的意見之間取得平衡點,以審慎樂觀的態度迎接挑戰。

計畫的公告實施並不代表更新重建的路途從此就是康莊大道,大樓即可因應而起,就本基金會的角色為達成階段性的任務,但對更新會而言,實質的重建才是真正的開始,且不參與重建者的紛擾也不會就此塵埃落定,誠摯地寄予祝福,慶福大樓重建加油!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16期)

  • 發布日期
    2002/08/19
  • 發表人
    基金會規劃部主任 陳松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