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九二一震災都市更新重建現金補償發放說明會

由於目前許多社區在權利變換計畫公告後,正面臨必須發放給不參與分配者現金補償的關鍵點,但卻對補償金的發放程序和規定缺乏一套可依循的作業程序,為了讓不參與者的相關權益受到明確的保障,財團法人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以下簡稱九二一基金會)於過年前邀集本基金會及各相關單位針對現金補償發放手冊草案進行討論,並經由內政部於九十二年二月十九日核定發布實施在案。為使各受災社區、專業團隊、地政士、建經公司及管理銀行等均能對發放程序有初步的瞭解,九二一基金會特於二月廿二日下午二時假東海大學舉辦說明會。

中九二一基金會謝志誠執行長除說明補償金發放作業流程外,更進一步指出九二一基金會未來的工作重點,一是配合社區還款情形提供相關補助部分,目前正研擬該補助計畫;另一則是關於產權移轉登記作業,則委請建經公司及地政士進行研擬中。在討論時間中,銀行針對與受災戶談妥協議承受條件後,若該住戶不參與分配時,原協議承受之條件是否有效一事提出討論,然而該問題涉及銀行對協議承受的處理態度,會中並未提出具體解決方案。

關於登記簿註記補償金已發放的法律效力,內政部地政司表示,未來將與司法院及相關單位作進一步的協調,並作通案性的解釋。至於補償金的提存作業方面,目前已有台北地方法院受理提存的案例,將可作為其他社區在辦理提存作業時的參考。

透過本次說明會的召開,提供各社區及其規劃團隊一套可依循的作業程序,相信將有助於未來不參與者現金補償之相關作業。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18期)

  • 發布日期
    2003/02/19
  • 發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