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臨門家族相見歡

九二一地震的發生,造成了許多家庭的破碎,而家園重建,一直是所有受創災民內心的夢,由於集合住宅涉及的複雜問題,確實是重建的最大難處。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運用民間的善心捐款,針對集合住宅重建陸續推出一系列的補助計畫,甚至包括專業者的培訓,其目的都是要讓在原地跌倒的受災戶,都能在原地重新站起來。「築巢專案」的推出,就是讓受災戶能回家,而其中的臨門方案,已使五十棟集合住宅社區,四千多戶受災戶得以解決。為了讓社會大眾知道災區重建一直在進行,且善心捐款用在協助災民重建工作上,另一方面也讓集合式住宅的災民有機會分享彼此重建的經驗,並向社會大眾表達感謝之意,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特別選定在91年12月22日,冬至這一天,在南投中興新村舉行「臨門家族相見歡」的活動,除了五十棟「臨門家族」的成員之外,也邀請其他正準備申請臨門方案協助的社區參加,希望藉由這次的活動讓還沒進入臨門家族的社區可以有機會參考其他社區的經驗,加快重建的腳步。

冬至這天,大約有六千人齊聚在中興新村的小巨蛋,災民們拋開受災的陰霾,彼此分享重建的經驗,在九二一基金會細心的安排下,除了在會場外有災區農特產品園遊會,會內的活動更是熱鬧但又不失溫馨,表演節目中有紅甘蔗音樂工作室、交工樂團、觀世音小組及部落知音兒童合唱團等,其中影片「家」,更是記錄了四名在重建中偉大女性的小故事,她們都不是受過很高的教育,有的甚至原本只是一個家庭主婦,但憑著「一定要再把家蓋回來」的信念,以及對生命、對人的熱情,秉著服務的精神,逐一將社區居民整合起來,不畏艱難,一步步完成重建工作所需要的繁瑣程序。從這部影片可看到女性運用她們的人際網絡、柔性的態度及堅定的意志,在社區重建的工作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隨後由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謝執行長介紹各社區,每介紹一個社區,居民就會齊聲呼口號,讓人感受到社區居民的熱情與向心力,藉由重建的過程,居民之間的互動比震災前更加密切了。而陳水扁總統及前幾任的重建推動委員會執行長亦到場接受「臨門之鑰」,象徵著災民心中的感謝及期待,希望政府能以這把臨門之鑰,帶領著他們「回家」。

臨門相見歡的活動雖已落幕,但在每一位受災戶的心理,他們所感受到的,不再是受創的不安與恐懼,而是一股重新站起來的力量,他們的內心不再感到孤獨,而是有那麼多的人陪伴著他們,鼓勵他們往回家的路走。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18期)

  • 發布日期
    2003/02/19
  • 發表人
    基金會助理規劃師 劉嘉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