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交九BOT案再度流標

交九BOT案於三月十九日在缺乏投標者的情況下宣布流標。這已經是該案第二次招標失敗。主辦單位捷運局表示,該案將持續推動並提供更好的投資條件,而第三次招標將於今年底之前辦理。

交九BOT案從民國八十六年由本基金會建議採BOT方式開發起,政府相關單位已經推動了將近六年。第一次招標於九十年十二月展開,而流標後復於九十一年十一月進行第二次招標。其間招標條件與門檻也隨之放寬與降低,包括權利金降低五億元,以及付款方式由簽約時一次付清改由分九年八期付清等。然而,由於該案推出時正逢景氣低潮,且基地位於西區,缺乏如信義計畫區般有眾多其他投資的青睞,在投資人多持保守態度且普遍缺乏信心下,這次的招標仍舊在無人投標的情況下宣布流標。

在捷運局於四月二十四日所辦理的廠商座談會中,本基金會以及包括新光百貨、遠東百貨、太子建設等企業,也反映了上述憂慮,並期許下次的招標條件,如權利金、土地使用管制等,能更進一步放寬,以彌補交九在區位條件上的劣勢。此外,與會企業們也要求政府在融資上提供具體的協助,以營造更佳的投資環境。而這些提議也獲得在場相關政府單位如捷運局、鐵路局甚至台北銀行的認同。

本基金會曾參與招標文件之研擬,並配合投資人針對第二次招標條件進行可行性分析與相關整合工作之推動,故對本案有較他人更為詳細的掌握。對於第三次招標,由於該案已被納入經建會『無廠商投標之BOT案』的檢討名單中,可望能在政策壓力下得到更優厚的條件。因此我們期待這次招標能吸引更多有能力及意願之投資人共同參與,推動這個已經延宕多年的重大開發案 。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19期)

  • 發布日期
    2003/05/19
  • 發表人
    基金會規畫師 康本裕
  • 關鍵字 交通樞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