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士林紙廠都市更新事業概要獲得通過

士林紙廠都市更新事業概要獲得通過

委託本基金會辦理之士林紙廠更新案-「士林區光華段士林紙廠更新單元都市更新事業概要」終於在民國九十二年二月二十六日,緊隨著主要計畫、細部計畫變更案通過的腳步,獲得台北市政府正式核准;這也意味著經過將近十年的努力,光華早已褪盡的士林紙廠,未來將以「新舊並陳」的方式獲得重新出發的契機。

士林紙廠創建於民國七年(1918年),鄰近士林夜市、慈諴宮、捷運士林站等士林舊市區一帶,為台灣最早設立之機械造紙廠。然而隨著時代演進,當初鄰近之基隆河舊河道已填平為基河路及市區精華土地,由於磚造房屋老舊早已不堪使用,而紙廠業務也在87年遷移至桃園,因此原廠房便作為儲存倉房而保留至今。

為提高紙廠土地利用價值,士林紙業公司遂於民國82年向台北市都委會提出陳情,經過多次協調,在士林紙業股份有限公司承諾捐贈公園用地、興闢新設計畫道路及提供造街維護計畫後通過都市計畫變更案,將士林紙廠土地由第三種住宅區變更為第三種商業區(特);而舊建築物之修建、改建部分,在得不計入建蔽率之原則下,放寬建蔽率為六十%,但舊建物擅予拆除時,則限作空地使用,同時建蔽率回復為四十五%。此外,在不得適用都市更新條例第四十四條第一項第一、二、四、五各款之建築容積獎勵限制下,將士林紙廠劃定為都市更新地區(更新單元)。

士林紙廠都市更新事業概要的通過,不僅是士林紙廠邁向更新成功的里程碑,透過基金會近兩年來的苦心經營,士林紙廠已經褪下蒙塵的外衣見到曙光,但是在未來的路途上,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的擬定及推行才是士林紙廠是否能羽化蛻變的關鍵。基金會已完成本階段的任務,冀望未來的接棒者能持續懷抱一樣的熱情與毅力,讓士林紙廠重新綻放她的世紀風華。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19期)

  • 發布日期
    2003/05/19
  • 發表人
    基金會助理規劃師 蔡忠凱
  • 關鍵字 都市更新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