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東勢名流藝術世家綠建築表揚

九二一震災後重建之東勢鎮名流藝術世家於三月十四日獲得內政部建築研究所頒發綠建築之認證標章。該大樓也是全國首例依「都市更新條例」方式重建,更是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臨門方案」協助重建的第一案。具有指標性及示範性。

本棟社區原在民國84年興建,由於住戶團結,連年榮獲台中縣公寓大樓管理的評鑑首獎,然而九二一地震時大樓底層樑柱斷裂,所幸居民都沒有傷亡。災後第三天晚上,全體住戶在泰昌里的里民活動中心集會,就在一片燭光搖晃的場合下,建立重建家園的共識,並決定推舉社區的住戶張隆盛先生負責籌劃重建。面對毀損嚴重的家園,全體住戶團結起來,為的是還想和其他住戶一起作鄰居!

在規劃階段,本基金會張董事長隆盛指示重建後之建築,除需考量結構安全及防災設施外,更應朝綠建築的目標邁進,因此,與王瑞男建築師溝通之下,將當時七項綠建築指標一併考量在重建的建築設計之中,提昇居住環境品質,其實住戶是不懂怎麼做,但是有了專業團隊的引導,使名流順利走上重建之路。

在重建過程中,面對冗長的更新審議程序、複雜的償務與重建經費籌措的問題,雖一路艱辛,由於各界的協助,特別是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融資協助、華南銀行舊貸協商、萬國法律的合約研擬、立衡營造的營建施工、王瑞男建築師細心規劃以及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重頭到尾不停滯的服務,讓名流能在社會大眾的祝福之下,於去年的11月10日完工入厝。

特別是在營建階段,更因立衡營造的配合,使營造施工期,能用心的著重綠建築施工方式,例如:原建物拆除資源再利用、施工期間廢棄物減量、設置防塵圍籬網罩、施工道路鋪設鋼板,並以灑水噴覆、清洗措施減少空氣污染、營建工程自動化等。經二年的工期及各界的關注與協助之下,名流藝術世家取得綠化指標、日常節能指標、水資源指標、廢棄物減量指標、污水垃圾改善指標等五項綠建築標章,在綠建築標章中屬極高的榮耀。

住戶們知道榮獲內政部綠建築標章而深感驕傲與榮幸,感謝各界的支持,名流藝術世家除了耐震安全外,更是美觀舒適,具有省能、省水、充分採光通風、自動監視、景觀綠化等功能。未來也期望成為綠建築指標的示範社區。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19期)

  • 發布日期
    2003/05/19
  • 發表人
    基金會資深研究員 周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