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協同建研所辦理宜蘭礁溪防災計劃

自今年三月起,本基金會協同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辦理「宜蘭縣礁溪鄉都市防災應變空間系統規劃示範計畫」,該計畫目的在於建立地方層級的防災計畫,並落實在都市計畫空間檢討上。由於本基金會之前曾參與東勢鎮震災重建計畫,積極參與災後重建之工作,而本計畫正好將本基金會過去協助災後重建所累積的經驗應用至防災空間規劃,使防災工作從都市計畫的實質建設著手,亦可使未來地震損害減至最低。

本計畫配合宜蘭縣政府針對礁溪鄉進行第四次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故以礁溪都市計畫範圍為主要空間防災計畫之範圍,就防災道路系統、防救災據點、醫療救護系統、外部救難資源系統、物資供應系統與維生管線系統等進行防災空間規劃,預計於今年底完成。目前已完成基礎資料的整合及礁溪鄉的現況調查,待完成資料的分析後將提出更進一步的構想,並預定於六月中提出期中報告。後續工作主要配合礁溪鄉之現況及未來之發展,設立短、中、長期之防災計畫並提出具體之執行建議。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19期)

  • 發布日期
    2003/05/19
  • 發表人
    基金會規劃師 劉嘉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