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木柵明義里都市更新即將啟動

明義里都市更新案位於木柵路二段與興隆路四段交叉口處,為一屋齡已達三十五年之老舊社區,具有巷弄狹窄、防火設備不足、排水不良等問題,亟需透過更新予以改善,因此現任里長高德四先生在選舉時就把本社區之都市更新列為其主要政見。

明義里里長辦公室於五月底開始與本基金會接洽,合作推動都市更新。雙方共同於五月二十九日、六月十日、六月十九日分別舉辦了鄰長、北區及南區居民等三場說明會,針對都市更新的意義、好處、權利變換概念,以及現階段都市更新所可能遭遇問題,向在場居民一一說明,當場即獲得許多居民的認同並表示參與都市更新的意願。

明義里都市更新案以木柵路為界分為南北兩區,面積分別為1674  坪與1160  坪,使用分區為商一特,產權歸屬除有七筆面積僅佔全區土地1.7%的公有地外,其餘均屬私人土地。在使用現況上,基地以住宅為主,沿木柵路與興隆路之地面層則做店面使用。在建物狀態上,多為三樓到四樓的透天厝或公寓。

現階段推動明義里都市更新的主要課題,在於協助社區劃定為都市更新地區,以適用於都市更新條例,爭取更多更新獎勵,就此本基金會已協助社區完成連署並發函市政府陳情劃設更新地區。另一方面,本基金會也擬同時透過申請自行劃定更新單元的方式,協助社區取得推動都市更新的條件。

本案由於面臨兩條主要幹道,對外聯繫十分便利,且周遭文教設施林立、公園綠地充足,具備良好住宅發展條件。在商業發展上,則因地處木柵地區中心點而充滿潛力。而這些發展優勢,均有待都市更新予以進一步彰顯。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20期)

  • 發布日期
    2003/08/19
  • 發表人
    基金會規劃師 康本裕
  • 關鍵字 都市更新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