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北投捷運站東側更新地區首宗都市更新概要計畫核准

台北市政府劃定之「北投區捷運北投站東側更新地區」內,首宗由地主自行推動之都市更新事業概要計畫於日前經台北市政府核定公告。該案由更新單元內土地所有權人委託本更新基金會辦理都市更新事業概要之擬定與申請作業,緊接著將進行選定實施者及辦理後續更新開發實質工作。透過本案更新的推動將為北投舊街區的再生新貌揭開了序幕。
本更新單元位於捷運北投站東側光明路二巷與中正街四十九巷口,目前地上無建築物暫做為停車場使用。面積共2,331平方公尺,且面臨兩條以上計畫道路,因此,依據都市更新條例第十條及台北市都市更新自治條例第九條、第十條之規定,得自行劃定更新單元,申請實施都市更新事業。本事業概要之申請獲得原土地所有權人全體一致同意,同時在本基金會的協助下以最有效的時程完成申請作業手續,成功多爭取了法定容積百分之五的更新時程獎勵容積,未來開發將更具效益。
 
北投地區隨著捷運線的開通及近來溫泉休閒產業的蓬勃發展,已成為台北近郊最適合居住休憩的黃金地段,北投捷運站目前在西側已是高級住宅社區林立,但東側地區卻受限於發展較早、舊有街區整合不易而遲遲未能整體規劃發展。本更新案的推動結合了市場趨勢及都市更新的優勢條件將會成為帶動周邊地區發展的重要指標。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20期)

  • 發布日期
    2003/08/19
  • 發表人
    基金會資深規劃師 林雲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