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都市防災示範計畫應變空間系統規劃-以宜蘭礁溪為例

協同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辦理的「宜蘭縣礁溪鄉都市防災應變空間系統規劃示範計畫」,至目前為止,已完成防災系統的規劃,於十月九日舉辦學者專家座談,並於十月十七日配合建築研究所的要求,提出期未報告及成果報告。預定由建築研究所於十一月份舉行的「九十二年度研究計畫聯合研討會暨歷年重要業務成果展示」中發表研究成果,藉此機會彙集各界更多的意見,本案預計於十二月底前結案。
 
本研究配合礁溪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之進行,研擬因應重大地震災害的防災空間系統。參考九二一地震災害損失及救援等相關經驗,以比例法及迴歸法估計可能的建物與人員損失,及其空間需求,作為防災空間面積檢討之依據,並依據「都市計畫防災規劃手冊彙編」之準則,劃定避難、防救道路、醫療、物資接收、消防及警察等實質空間系統。
 
從整個礁溪鄉的空間發展結構、土地使用型態及道路系統等條件,以現有的學校為地區防災中心,服務半徑1,500公尺來劃設,共劃設礁溪、四城、龍潭、玉田四個生活圈;其次考量白雲、玉石村附近人口聚集,但目前缺乏防災避難設施,故劃設一防災生活圈;三則依相關計畫未來之發展藍圖,將宜江大學及佛光大學劃設為一個防災生活圈將礁溪鄉分為六個地區防災生活圈。

 
透過防災道路系統支援各生活圈,主要的對外緊急道路規範在20米以上,並指定台九線、縣191及縣192為礁溪鄉之緊急聯外道路,以南北方向為主,可聯繫宜蘭市及頭城鎮。
 
礁溪都市計畫之防災應變空間,在層級上定位為整個礁溪鄉的災害應變指揮中心;在空間上則配合既有學校、公園、未來開發強度及道路系統等因素,以步行距離500公尺為服務半徑,規劃四個鄰里防災生活圈做為防災避難相互支援的最小單元。同時指定十二處緊急避難場所、八處臨時收容場所及一處中長期收容場所,並指定醫療、消防、物資及警察等指揮中心及替代地點。針對後續研究,本研究建議可對礁溪都市計畫區內防災相關之重要建築物,進行全面之耐震性調查及空間與設施之調查,並提出改善及強化之計畫,使其在災時能充份發揮防救災功能;至於觀光旅館的開發,宜配合檢討其防災必要之空間,避免一但震災發生時,外來的遊客無法避難。而縣府更應進一步建立完整的建物資料庫,平時可提供於災害模擬及防災空間規劃所需;災時則可提供災害之空間分佈,使救災人員得以迅速掌握災情。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21期)

  • 發布日期
    2003/11/19
  • 發表人
    基金會研展部副主任 周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