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高雄旗津中洲水岸更新規劃啟動

高雄港都歷史悠久,其中以鹽埕、旗津及鼓山地區開發最早,但過去這一帶地區規劃許多港埠用地著重於高雄港港務利用,忽略了聚落發展與都市規劃,優良的水岸景觀亦被港埠設施所封閉,成為工業為主的都市邊陲地區。

近年來高雄市政府陸續進行許多更新計畫,如鼓鹽哈瑪星第一船渠親水步道改善等,已經逐漸展現成效,每逢假日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成為新興休閒場所,改變城市意象,重新還原親水空間,並讓市民能感受到此地港都發展歷史。鹽埕、旗津及鼓山地區各項更新計畫的實行,將改善高雄港區整體景觀,各地並可串連成為南台灣水岸觀光新據點。

旗津位處高雄港臨海面,其聚落產業發展與港埠營運息息相關,以旗后地區海產店聚集較為繁榮,目前亦正進行更新的規劃與執行。而中洲地區以漁港聚落及港埠廠房為主,為在地居民生活與工作之空間,屬封閉型的聚落,在引入外在活動來強化更新再發展動力的同時,亦需要平衡兼顧更新再開發與保持原有聚落風貌。

本地區位處旗津中部多屬透天住宅,建築較密集老舊,公園綠地較缺乏,地方產業以港埠工業及近海漁業為主。本區的都市更新希望能改善當地住宅社區的環境品質,並結合地方部分原有產業發展觀光休閒商業。本地區目前研擬了以下幾個更新再發展規劃重點。

1.改善住宅社區環境品質
長期規劃住宅社區更新後留設較多綠地及中庭之開放空間,並於中興市場-中洲渡船站、廣濟宮-修船廠兩個軸向留設景觀綠軸,形成地區主要綠帶休憩場所。

2.利用水岸優勢創造休閒景觀
西側海堤部分連接南北休閒綠帶規劃海岸休閒步道及自行車道,延續旗津至鼓鹽水岸一帶休閒親水空間動線。東側臨港灣部分規劃遊艇碼頭與親水步道,並整理上竹漁港臨港步行空間以串接渡船站與遊艇碼頭,連接兩個景觀綠軸形成本地區整體的步道體系。

3.地方產業與觀光商業之結合
運用原有地方造修船產業與漁業資源,設置造船產業博物館與產業主題複合商業中心,作為地方再發展的核心事業,提供就業機會,期能有助於當地人口回流。另規劃中興市場海洋文化藝廊、招商局修船廠港濱藝文休閒廣場,結合地方藝文工作成果,並部分引入外地手工藝產業,成為地方藝文中心。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22期)

  • 發布日期
    2004/02/19
  • 發表人
    基金會資深規劃師林克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