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不動產協進會舉辦都市更新研討會

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所舉辦的都市發展論壇的首場於今年八月四日舉行,主題為「都市更新」,邀請內政部營建署彭學禮科長、台北市都市更新處張立立副總工程師、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丁致成執行長,以及文化大學市環所研究室王章凱研究員,分別從都市更新的法規獎勵、現況執行、開發課題與案例介紹等角度談都市更新,並由文化大學陳明竺所長擔任會議主持人。

會議中陳明竺所長強調「溝通」的重要,他以洛杉磯的都市發展目標為例,其中有兩個都市發展目標都是溝通;一個是公部門之間的溝通,另一個是政府與民間的溝通,沒有溝通就都是口號,所以建立一個溝通的平台十分重要。
會議進行綜合討論的過程中,民間業者反應都市更新的速度太慢,誘因太少,即便想透過都市更新的方法,保護歷史建物再利用,往往礙於財務計畫評估後不可行;業者建議都市更新或都市設計的審議委員,能聘請具有產業經濟或財務背景的專家擔任審議委員。

台北市都市更新處張立立副總工程師說明容積率的提高是要付出社會成本的,公共設施的成本是從百姓納稅得來,所以容積率是公共財;房子老舊之後,不能完全仰賴政府提供容積率來更新自己而不花一毛錢,必須自己提供一些財務,政府同時從旁協助。

會議結束之前,唐松章理事長表示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非常樂意提供作為大家溝通的平台,希望大家繼續踴躍參與日後一系列的都市發展論壇。

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於民國六十一年元月正式成立於台北市,創會理事長為殷之浩先生。民國六十三年申請參加總會設在巴黎之世界不動產連盟總會(International Real Estate Federation, 法文簡稱為 “FIABCI ”)成為「中華民國分會FIABCI-Taiwan, ROC」迄今。

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作為一個第三部門的非營利組織,會員背景含括政府官員、民間企業負責人,以及學術人員等,至今已成立三十多年,秉持創會會長殷之浩先生熱心奉獻的精神,以及增加會員間的專業交流,特規劃二個月一次的都市發展論壇。

都市更新研討會會議實況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24期)

  • 發布日期
    2004/09/19
  • 發表人
    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
    賴英英
  • 關鍵字 估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