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信任專業、有效整合台北金融中心重建開步走


台北市近來最引人矚目的廣告話題出現在哪?還記得大樓牆上小馬哥訂購的那部休旅車嗎?氣度非凡的梵谷名畫?還是浪漫的曉玲求婚告白?是的,位在台北市敦北、南京交會路口辦公商圈精華地段的巨型大樓外牆廣告,每每有新的創意現身總是能成為全民目光的焦點。但是在驚嘆之餘,每個人都在問,為什麼這棟大樓的住戶這麼慷慨願意提供大樓牆面來作為廣告使用?其實這座名為台北金融中心的大樓在歷經九二一及三三一震災的損害,已經台北市政府劃定為危險建築,其中住戶業已陸續遷出不再使用,五年來在光鮮的廣告背後,隱含著是住戶亟欲重建而苦無進展的窘境。

台北金融中心大樓位於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三段350號及敦化北路62號等,基地總面積為2,591平方公尺,總樓地板面積31,560平方公尺,原為敦北商圈知名的辦公大樓, 所有權人包含了國泰人壽、交通銀行、慶豐銀行、國際票券、元大建設、元大證券、元大投顧、好來化工等知名的金融機構與大型企業,自九二一震災後列管為「黃單須注意」建築物,但未如其他災區之全、半倒建物或部分紅單危險建物由主管機關迅行劃定為更新地區,僅能依土地法及相關規定採傳統合建方式進行重建,但因未能取得所有權人全體之同意,以致遲遲無法進行重建。在大樓管委會的努力及本基金會的協助下,經過多方陳情奔走及辦理追蹤鑑定,終於今年經市府改判為紅單危險建築,並於八月份劃定為都市更新地區確定本案得以都市更新方式辦理重建。

目前本基金會接受全體所有權人共同委託,辦理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暨權利變換計畫之擬定,同時配合九二一震災重建暫行條例之規定,爭取以原有容積一點三倍之容積獎勵上限進行整體規劃,並由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進行建築規劃設計,目前規劃為維持原使用項目及樓層,為地上十四層地下四層之智慧型綠建築辦公大樓。在重建費用的分擔上,由國泰世華銀行及交通銀行擔任共同受託人,由全體所有權人採信託模式結合都市更新權利變換計畫自行負擔重建所需費用。預計以三年左右的時間進行更新重建,屆時原有的住戶不但可以擺脫多年來資產閒置的夢靨,同時可以取得平均每戶放大零點三倍的樓地板面積以及增加的停車位。就與一般由建商主導的都市更新個案的差異來說,本案之特色在於由地主自行出資並結合專業團隊的協助,透過結合信託機制的風險控管與都市更新的公正公開操作程序,原所有權人只要能取得大多數的共識,不但不需要專業的技術及知識就能主導推動更新,同時也能共享整個大樓的重建後的所有收益,此類操作模式的成功,對於許多亟欲自力重建的社區而言,不啻是一劑強心針。若您的社區有類似的期望,或是想進一步了解相關推動的問題,歡迎隨時與本基金會連絡。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25期)

  • 發布日期
    2005/01/19
  • 發表人
    基金會資深規劃師 林雲鵬
  •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