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概念設計徵圖結果出爐-基金會擔任都市計畫顧問之專業團隊脫穎而出

中正機場捷運系統三重至台北段DA115設計標
 
中正機場捷運系統三重至台北段設計標於七月八日完成評選,由中華顧問工程司結合日本著名建築師木真文彥(Fumihiko Maki)、在地建築師潘冀等之設計團隊獲得最優議約權,本基金會於該團隊中擔任都市計畫顧問。

評選過程說明
本案將是由中正國際機場進入臺北市的第一個門戶意象,有別於一般捷運工程的設計,在招標文件即要求參與規劃的建築師,必須是得過國際著名建築獎項得建築規劃專家參與設計。經台北市政府捷運局審查投標文件,合於招標資格有中華顧問工程司、萬鼎與中鼎工程團隊及亞新工程顧問公司三個團隊;其中萬鼎及中鼎團隊結合英國建築師Mr. Richard Rogers及國內建築師姚仁喜,亞新公司則結合英國建築師Ms. Zaha Hadid及國內建築師張樞。

在台北市政府捷運局「中正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三重至台北段計畫DA115設計標」之評選內容,分為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概念設計與連開大樓及捷運工程設計兩部分,評選委員分為都計建築、捷運工程兩組,都計建築組主要是針對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概念設計與捷運聯合開發大樓設計徵圖之說明書與模型進行評分。

年紀已屆78歲的木真文彥建築大師為日本東京大學建築學士、美國哈佛大學建築碩士,相繼於此兩大學擔任教授,曾多次獲得美國、日本個向建築大獎及英國威爾斯王子都市設計獎,於簡報當天,亦只有木真文彥大師親臨會場,在有限的簡報時間內,以流利的英語精闢闡述其設計理念,並回應評審委員的詢問。

本案之評選除針對個規劃團隊所提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概念設計及聯合開發大樓設計徵圖進行都寄建築組評分外,至於在捷運工程組方面,則另有一批專家委員針對捷運工程設計之服務建議書進行評分,該項設計工作中較為特殊的是需納入市區捷運車站登機報到服務及二連形(DOT)潛盾隧道工法設計之顧問服務。

主要設計概念說明
在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概念設計方面,楨文彥領銜的設計團隊大致延續台北市政府既有之都市計畫街廓及都市設計紋理,提出都市綠軸、挑高大廳、門戶塔樓三個重要的設計概念:

城市綠軸(Linear Park System)
大致維持該特定專用區主要計畫交通廣場多功能開放空間的規劃原意,希望藉此提供「城市綠洲」的機會,降低基地附近的環境衝擊,同時提供市民休閒與藝術活動之使用。

車站的挑空設計(Station Atrium)
雖然機場捷運車站位處地下20公尺,而車站露出地面的立體空間則採用挑高的設計,不論從沿街面、台北車站或高架道路皆為顯而易見。且自然採光的車站,不僅提供旅客相當清晰的方向感,且藉由竹景與流水的配置,更增添空間的愉悅感與驚喜感。

門戶雙塔(Gate Towers)
勢必成為視覺焦點,建物皆為兩個區塊的結構體,不僅在建築面向與周遭街道系統交相呼應,同時也界定出百貨商場、辦公室及旅館不同的複合使用機能。另外也藉由兩棟塔樓量體的差異、玻璃帷幕的建築面,更能輝映出旭日與夕陽的美景。

整合前述三大設計概念,接續衍生出都市空間的構想:
台北長廊(Taipei Skyway)
為地面高度7公尺的主要人行動線,啟於台北車站、至塔城街的捷運車站,其間銜接機場捷運站、三個市區捷運站、高鐵站、台鐵站,利用電扶梯、電動步道等人行運具,有效率地輸送各種使用目的之人潮,提供舒適安全的人行環境,且達到人車分離的規劃目標。

城市穿堂(City Room)
位於重慶北路的城市穿堂,為銜接東、西兩側台北長廊的中繼站,且為兩棟門戶塔樓間的觀景樓,遠眺七星山,近俯台北街景,且能提供多功能的使用及慶典活動的空間。

記憶大道(Memory Mall)
特定專用區內延平北路路段,為清末台北舊城北門出城幹道,配置林蔭徒步大道,以恢復舊有出城與接官的意象。同時以此大道界定並串聯門戶塔樓新發展區與台鐵總局舊址歷史古蹟維護區。

全區配置計畫說明
台北車站區大致包括國父史蹟紀念公園、東交通廣場、車站本體及南交通廣場,區內的功能定位為車站及廣場,後續調整興建的作業包括:台北車站北側綠帶、台北車站與交9轉運站空橋銜接、台北車站與台北長廊的銜接。

塔樓門戶區的範圍東起台北車站的西側、西至延平北路的東緣,都市計畫的使用分區包括:C1、D1東半兩個商業區街廓及交6、交8廣場。區內的主要用途為機場捷運車站、兩棟超高層捷運聯合開發大樓(供百貨公司、零售業、辦公空間、及觀光旅館等複合使用)、台北長廊、停車場、城市穿堂及多功能庭園廣場。

歷史記憶區的範圍東起延平北路西緣、西至塔城街東緣,都市計畫的使用分區包括:D1西半商業街廓及交10廣場。後續配合的工作包括;台鐵總局舊址古蹟之整建維護、記憶城道的興築、歷史廣場的開闢及台北長廊的延續。

會議中心區的範圍東起塔城街西緣、西至西寧南路東緣,都市計畫使用分區包括:E商業街廓及交12廣場。商業區配置辦公大樓、展示場及台北長廊的延續,交通廣場則配置多功能的庭園。

休閒區為西寧南路置環河南路間的13號公園。

透過挑空設計提供清晰的方向感,並增添空間的愉悅與驚喜 
各項設計概念均能透過量體配置規劃完美結合

量體配置計畫
塔樓門戶區充分使用1200%的特別容積率(法定800%的容積率加上捷運聯合開發車站容積獎勵400%),位於C1街廓規劃約為66層、270公尺高的大樓,D1東半街廓則規劃為約85層、353公尺高的超高層大樓。

至於D1西半街廓的記憶城區除台鐵總局古蹟以整建維護外,沿著延平北路新建一棟20公尺高的博物館。E街廓規劃為會展區,容積率暫定為560%,將佔地面積較大的會展中心主要部分地下化,屋頂規劃為人工地盤綠地。而資訊大樓則以玻璃立面盡量控制其高度及量體感。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28期)

  • 發布日期
    2005/09/19
  • 發表人
    基金會副執行長陳松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