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台北金融中心」更新形塑敦北南京黃金交叉風華


更新後南京與敦化交叉口四個街廓分別為台北金融中心(金融)、
環亞百貨環亞飯店(休閒)、台北小巨蛋台北體院(運動)、
台北學苑(教育)等構成複合式機能


鑽石區位商辦卻僅做為大型廣告看板
台北金融中心」座落於松山區敦化北路與南京東路交叉口西南側街廓,基地面積2,591平方公尺,更新前該棟大樓是地上14層、地下3層的建築物,由國泰信託公司於民國67年9月投資興建,70年8月完工;所有權人包含了國泰人壽、交通銀行、慶豐銀行、國際票券、元大建設、元大證券、元大投顧、好來化工等十五家知名的金融機構與大型企業,可說是位居鑽石區位與擁有黃金陣容業主的商業辦公大樓,但因九二一震災受損租戶遷出,目前建築物僅出租做為大型廣告看板之用,每年因閒置所浪費的辦公室租金將近三億元,在本基金會的協助下以都市更新方式進行重建。

改判紅單得以「權利變換」作為分配「工具」
台北金融中心自九二一震災後,建築體部分即出現樑柱受損情形,便列管為「黃單須注意」建築物。原本所有權人採傳統協議方式進行重建,但需所有權人100%同意方得進行,以致無法順利重建。終於在大樓管委會的努力及本基金會的協助下,經過多方陳情奔走及辦理追蹤鑑定,於去年七月改判為「紅單危險建築物」,隔月迅行劃定為都市更新地區,確定本案得以都市更新方式重建,並以「權利變換」這個「工具」做為更新後分配依據,同時配合九二一震災重建暫行條例之規定,享受稅捐減免及爭取以原有容積一點三倍之容積獎勵上限進行整體規劃,並由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進行建築規劃,且為減少選配紛爭,更新後設計同為地上四拼14層、地下多開挖至4層之頂級辦公大樓。

意見整合成功-100%同意參與更新、原位次分配
震災至今六年來,因少數所有權人反對,導致重建意見無法完全整合,造成資產閒置浪費,然而透過都市更新容積獎勵等誘因,大大提高了參與更新重建之意願,在部分土地所有權人、實施者及本基金會努力溝通、整合協調下,終於完成15位地主100﹪同意參與都市更新之任務,並以原位次分配,免除公開抽籤、公展、公聽會等行政程序,讓審議時程縮短約一個半月以上。

重視資金控管及工程管理
本案更新的共同負擔費用,由全體所有權人依權利價值比例自行出資,且避免重建施工期間,因少數所有權人資金短缺,而造成資金缺口風險,故將重建資金及土地交付信託,建立資金風險控管,受託人為國泰世華銀行、交通銀行,另外委託東亞建築經理公司擔任「代辦實施者」,但基本上不參與分配更新後房地,純粹扮演專業整合及工程管理角色,以使重建能順利進行。

希冀重返榮耀開創都市更新新頁
本更新案於九十四年五月二十三日送件審查,九十五年一月二十三日審議通過。審議時都市更新委員會要求對更新後建蔽率由50%增加為65%(敦化南北路特定專用區規定)提出說明,故本案配合敦化北路及南京東路節點處拓寬人行道寬度,提出退縮一樓面積供作騎樓用地共141.58平方公尺,以連接敦化北路4米帶狀開放空間、南京東路側退縮的騎樓空間以及拓寬之人行道,將有助於紓解小巨蛋辦活動時之人潮進出量及提供行人行的停等空間。在台北小巨蛋啟用之際,本案將由沉重傾頹的深色水泥盒子更新成輕盈明亮的玻璃建築物,以呼應並符合黃金交叉的身分,希冀在南京東路與敦化北路的四個街廓,分別為台北金融中心等辦公大樓(金融証券)、環亞百貨及環亞飯店(旅遊時尚)、台北小巨蛋及台北體院(運動展演)、台北學苑(教育文化)等構成複合式機能,扮演塑造台北洛克斐勒的「啟動者」。

金融中心透視圖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30期)

  • 發布日期
    2006/04/19
  • 發表人
    基金會資深規劃師:董政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