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基金會辦理基隆火車站暨西二西三碼頭更新推動案II

本基金會與中央地方攜手精心打造,「加速推動都市更新方案」指標個案
 
經過時間淬練考驗,值得期待的更新佳作
基隆火車站暨西二西三碼頭都市更新案」自民國89年基隆市政府委託本基金會完成更新綱要計畫起,即屬全市劃定的5處更新地區之一;之後在基隆市政府及本基金會契而不捨的努力下,本案在七年間陸續完成「基隆市環港核心商業區都市更新計畫」及「基隆火車站暨西二西三碼頭都市更新先期規劃案」,提供本案確切的研究基礎及開發建議,也奠定本案成為名符其實的都市更新旗艦計畫的基礎。

更新規劃意象

中央地方攜手,擘劃北台百年大計
「基隆火車站暨西二西三碼頭都市更新計畫案」佔地積達9公頃,公有土地面積達全區土地的97%,交通樞紐地位特殊,且具有結合水岸休閒及商業經營的絕佳潛力。然而,本案也因為這樣的獨特性,所以也面臨本案最大公有土地管理人基隆港務局及台灣鐵路管理局等單位就其管理計畫及未來營運方向所必須進行的溝通及協調事宜。由於基隆市政府屬地方自治團體,跟基隆港務局、台灣鐵路管理局所屬的行政院交通部在協調機制上仍有力有未逮之處;所幸在中央「加速推動都市更新方案」政策宣示下,透過由中央成立的都市更新推動小組居中協調下,全案進度已經出現大幅度的躍進,特別是台灣鐵路管理局的全力配合,讓人對這個百年老店力圖革新的印象深刻。而基隆港務局方面,雖然至今仍多有顧慮而尚未得到具體共識,但是在經過中央及地方多次的協調下,出現圓滿的結果也將是可預見的畫面。

招商作業緊鑼密鼓,一盤好菜即將上桌
本案書面作業預計在8個月內完成(不含甄審及議約階段),待完成總結報告定案後(招商作業報告書),即辦理公告招商作業。而中央為協助直轄市、縣(市)政府推動都市更新事業及鼓勵民間投資業者參與都市更新事業,在內政部營建署策劃下,已在4月7日就「基隆火車站暨西二西三碼頭都市更新計畫案」等6個進度快、商機大的都市更新計畫案舉辦都市更新投資意向座談會會中,就本案再開發構想與策略及投資業者座談,並與其交換投資意見,讓本案未來的開發方向更符合市場需求。而本案自民國89迄今已經歷過7個年頭,不僅是所有更新案中最為成熟,也是規劃內容最為精彩,對地方助益最大,更是基隆地區眾所矚目的世紀大案!享盡百年風光的基隆港灣即將換上新妝!略顯老態的基隆站前即將在本基金會與中央及地方攜手合作下,打造一個百年風華。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30期)

  • 發布日期
    2006/04/19
  • 發表人
    基金會資深規劃師:蔡忠凱
  • 關鍵字 公辦都更 港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