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本基金會協助三社區修改重建計畫

在許多以更新方式重建的社區陸續開工執行,都市更新的執行經驗也愈來愈多,資訊流通廣,社區開始比較及憂慮重建的期程,重新檢視各項延遲問題,包括輔導團隊的素質及專業能力等,產生了一波汰換規劃團隊的風潮,約有20個社區更換規劃團隊,或是原規劃團隊另行複委託其他專業顧問辦理。

迴視震災發生後,為解決目前部份法令的限制,都市更新成為重建方式之一時,為爭食規劃、設計甚或營建大餅,部份規劃、估價、建築界大量爭取重建業務,而不顧是否明瞭法令,能否有能力辦理,產生這一波的汰換問題。在本基金會進行了近50個社區計畫內容的審查時,對台灣的專業界有一份無力感,真不知部份團隊的專業者良知何在?這段時間,除了要協助解決專業問題,要教導規劃團隊,甚或乾脆直接幫忙寫計畫內容,但只是愈來愈多認為幫忙改完計畫內容是應該,情何以堪。這些源自有的團隊把更新視為建築設計或營建的『附屬』、『簡單』事件;也有的視為『研究報告』,就是隨便劃劃,牆上掛掛;有的團隊在作以往合建的『中人』角色,不管專業,只是整合社區;有的以『合建』的決議來套用權利變換計畫;也有的認為隨便找份別人的計畫書抄抄就可以了。不管用意是善是敷衍,但時程及計畫內容的謬誤都確確實實得造成了社區住戶的損失,責任應由何人負擔呢?

本基金會站在協助住戶災後重建的立場,配合九二一基金會要求,承接台中縣霧峰鄉蘭生723社區、南投市公園大廈及南投縣埔里鎮一品軒三個社區的協助修正重建計畫內容的工作。

台中縣霧峰鄉蘭生723社區,面積2,903平方公尺,更新前後皆是79戶,其事業計畫與權利變換計畫在90年12月13日經台中縣政府核定公告實施,但其重建計畫內容疏漏百出,難以據以申請辦理臨門方案,而其規劃團隊因合約已執行完畢,不願再行協助修正,在九二一基金會的要求下,由本基金會協助辦理計畫之修正,在修正過程中,單更新前的產權清理就花費了一個月的時間,更新後的產權面積甚至短少約80坪的面積,其權利變換亦重新建構,甚至到開工時,還發現建築線必須內縮,計畫內容須重新調整。本變更案已於10月1日通過審議委員會,目前辦理核定公告中。

南投市公園大廈社區,面積1,382平方公尺,更新前147戶,更新後減戶至116戶,原規劃團隊熱心協助社區重建,但對都市更新相關法令與程序幾乎無概念,因此除計畫內容幾乎全部重新研擬外,更新前後的產權清理亦花費了大量的時間,而其法定行政程序的暇疵,造成在送件申請審核後,須補辦實施者自辦的公聽會等程序,而其建築設計亦發生建築容積增大,但停車卻仍以舊法令檢討,須增設停車位的烏龍事件,該案現正辦理公開展覽中。

南投縣埔里鎮一品軒社區,面積489平方公尺,更新前25戶,更新後減戶至21戶,與公園大廈同一規劃團隊,但其進度更為緩慢,建築設計未定案,建築師對重建之部份相關法令理解有誤,且觀念停留只需提供『草圖』,未來再隨時進行變更設計即可,而未能考量任一變動,將影響權利變換須重算;另住戶參與重建之意願低,是本案最大之問題,目前還在整合住戶意願中。

一個中途接手協助辦理修正的小型社區,比一個從立案開始協助輔導的大型社區,工作要困難的多,要在短時間內瞭解社區的過往,還要在既有的基礎上,與原有的建築師、估價公司及更新會進行計畫的整合,困難度高,且緣於協助社區及幫助原規劃團隊收拾殘局的好意,卻還不時要受到外界『搶生意』、『球員兼裁判』的抹黑與攻擊,卻其艱辛與委曲不禁要捫心自問『有必要嗎』?

(本文原載於都市更新簡訊第17期)

  • 發布日期
    2002/11/19
  • 發表人
    基金會研展部副主任 陳俊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