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臺北郵局公辦都更案都市設計準則獲都審會通過

發稿單位:都市發展局
發稿日期:106年5月10日
聯 絡 人:羅文明
聯絡電話:27258275

北市府翻轉軸線,以文化核心做為起點,推動「西區門戶」兩年來,北門周邊已成為臺北亮點,成果逐漸讓民眾及國際驚艷。臺北郵局位處北門東南側,亦為市定古蹟,市府為振興產業,持續與行政院等中央部會多次協調討論,未來將以推動「國家創新創意中心」,作為文創產業融資、智慧科技、創新生技三大產業最重要的基地,成為臺北市重要的國際人才及金流匯集核心。為了讓本案融合在「西區門戶」架構下,臺北郵局基地配合辦理都市計畫變更程序並預為擬定都市設計準則案,相關都市設計準則於106年5月10日臺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第471次委員會審議通過在案。

審議過程程中,都審委員均肯定市府努力成果,以及尊重文化資產之態度。本案都市設計準則以文資法第34條精神為前提,不得遮蓋其外貌或阻塞其觀覽之通道,定義出七個公共視點景觀模擬,後續開發單位或實施者,皆必須遵循前開視點檢討,以確保未來開發建築量體無阻礙觀覽古蹟動線,充分尊重北門周邊古蹟群。【詳圖1】
視點1:自環河快速道路匝道高度與忠孝西路道路中心線交點往東視角。
視點2:忠孝西路與西寧北路道路中心線交點往東視角。
視點3:忠孝西路與公園路道路中心線交點往西視角。
視點4:博愛路、延平南路與開封街道路中心線交點往北視角
視點5:延平北路中心線與市民大道道路境界線交點往南視角。
視點6:鐵道部轉角路往北門及北門郵局視角。
視點7:交六廣場往北門及北門郵局視角。

另查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在2006年進行了「首都文化園區-歷史空間調查、再利用與文化步道規劃研究計畫」,計畫內容指出北門為首都核心區南北向軸線之視覺端景,報告內容也指出:「……日後都市計劃中,車站周邊整體規劃的進行帶給此區不同的天際線變化,周邊開放空間也將在整體規劃後有不同的風貌,屆時將在與現代化高層建築共存下,適時凸顯北門、鐵道部等文化資產價值。」據此,對北門周邊古蹟群之尊重,本次都市設計準則的規範也呼應上述的規劃指導原則,未來新的開發必須遵循上述都市設計準則。

依文資法第38條所授權都市設計審議項目,本案亦針對建築量體配置、高度、造型、色彩及風格等,逐項擬定設計準則內容,以達古蹟周邊整體風貌協調。在都審會議過程中,陳茂雄委員表達,古蹟棟未來轉型為國家通訊博物館,和新建物的創新創意中心的新建物串連,相關介面寬度與尺度應加大,讓民眾真正有親近古蹟的機會。黃秀莊委員則表達,未來新建築也應以高標準取得「智慧建築標章」及「綠建築標章」銀級以上。王价巨委員也表達,應從都市尺度、鄰里尺度和行人尺度的層次考量,贊同都發局提出的七個視點分析,並應以北門為西區門戶的核心,建議環狀外推擴散管制的方式進行進行環狀退縮的高度管制。蘇瑛敏委員建議,臺北郵局原中庭空間亦具有相關的歷史意義,未來中庭空間尺度應加大,新建工程的高度也應適度管制。李毓超委員在實務上也提醒都發局注意南側私有地的開發權益,加強溝通。

臺北郵局公辦都更都市設計準則在都審委員充分討論後,同意修正後通過,後續修正後之內容將併同都市計劃變更程序提送都委會審議。未來開發建築量體及高度皆應依循該準則進行規劃,以達新舊融合之都市景觀。後續配合市府周邊景觀整備工程陸續完工後,市民可以更直接的親近古蹟群,使文化變成生活的一部分。

點此觀看新聞連結
 

  • 發布日期
    2017/05/11
  • 發表人
    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 關鍵字 公辦都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