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東方工商西側案

東方工商旁四層樓老舊公寓更新

  • 年  期:預計2024年完工
  • 目前進度:施工
  • 地  址:臺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11巷38弄9號

本更新單元位於臺北市大安區東方工商西側,範圍內皆為四層鋼筋混凝土構造之低層無電梯公寓,建物已逾40年,現況老舊窳陋影響景觀市容且缺乏完善步行空間,且未能發揮土地效益與發展機能,有礙都市景觀及都市發展。本案實施者期望透過都市更新進行整體規劃,改善人行空間與居住環境及機能,並藉由建物耐震能力提昇與救災空間規劃,強化地區防災能力,促進地方及社區整體環境品質改善。

說明

本案更新後建築物為一棟地上11層、地下3層之鋼骨鋼筋混凝土(SRC)造建築物,更新後規劃 3 個店鋪單元及 36 個住宅單元,共計36個單元,其中1樓作為社區門廳、一般零售業,2樓以上均作集合住宅使用。區內商業行為設置於一樓並沿街退縮留設寬度2至6公尺之人行步道,以產生舒適的生活環境與都市景觀。
本更新單元三面臨路,為利區分人車動線,配合鄰近之步行動線,將住宅門廳及店鋪動線規劃以基地西南側為主,將停車出入設置於基地北側,使動線規劃上得層次分明,並適度整合社區出入動線,為基地與周邊環境創造一個安全、舒適、流暢、的空間環境,並建立和諧的都市空間。

說明

更新後造型風格上,以現代、簡約手法,利用立體框架創造立面豐富之細節與陰影,建構典雅之意象。
1.利用造型框架分割量體,強化垂直個性,建構建築物的風格。
2.中央梯間外以左右偏移的格柵,在巷弄內創造斜上方的視覺焦點,也呼應其下方地面層的出入大廳。
3.臨路立面採用挑高門型框架與道路呼應。
建築配色以咖啡色系為主,外牆主色調為淺咖啡色配合深咖啡色之梁帶,搭配淺灰色的石材框架系統以及局部金屬格柵,塑造溫暖而現代的感覺。
在材料計畫中,不但讓各不同材質顯出其特色亦同時達到整體協調效果,設計中亦非常重視細部收頭及不同物料接合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