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台北金融中心大樓

商辦大樓災後重建,透過代辦實施者及信託機制完成更新之創新模式

  • 年  期:2010年完工
  • 目前進度:完成
  • 地  址:臺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88號

位於北市南京東路及敦化北路口的辦公大樓, 地主多為知名企業,921震災後列為黃單危樓,原擬依原樣拆除重建,因未能取得全體同意,雖已請得建照但仍無法重建。管委會於是聘請結構技師重新勘驗認定為紅單危樓,再陳請市府劃定為更新地區。本會接受管委會委託研究採地主自行出資、委託建築經理公司代理實施者方式進行更新,並由地主將資金、土地全部信託予信託銀行,建立風險控管機制,為國內創新的更新模式。

說明

更新後興建單棟辦公大樓分為57個辦公單元。地上14層地下4層,採SC構造並加強建築物耐震結構設計。 法定停車位313部 、增設8部,總登記面積為8,400.80坪。本案雖然係屬災後重建,但為配合對側小巨蛋大量人潮疏散之需要,不但東側(敦化北路)留設4M無遮簷人行步道及3.5M騎樓,臨北側(南京東路)於地面層更留設寬達14M之騎樓人行空間,原本1F銀行之室內面積也因此縮減。

說明

1.立面外觀以雙圓弧環抱之意象及簡潔的線條與適當比例的分割,搭配不同的材質變化,創造出極具時代感之風格意象以呼應敦化北路及南京東路商圈,強調重要的都市軸線及強化該區之地域特質。
2.材質及色彩的選擇以搭並呼應週遭的都環境為主,以亮及水沖之花崗石材搭配微反射玻璃、網點玻璃及些許的金屬與鋁版,企圖塑造出商業圈中新穎大方的新地標。
3.東面利用垂直外部玻璃遮陽板及鋁版設計手法降低夏日時節的冷氣耗能;西面利用深凹窗及設置鋁質垂直遮陽版及鋁帷幕的設計手法,以降低夏日時節的冷氣耗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