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興天地

建成圓環風華再現

  • 年  期:2012年完工
  • 目前進度:完成
  • 地  址:南京西路288至298號、南京西路302巷1號至7號(單號)、天水路1號至17號(單號)、重慶北路一段126號至130號

大同區建成圓環地區沒落多年,本案是大稻埕地區首件全街廓最大規模更新案,推動過程中更新範圍多次調整,雖波折不斷,但透過都市更新及權利變換整合,在興洋建設、都更基金會等諸多單位協助下,耗時3年之更新歷程,以完整街廓方式開發,終於圓滿開花結果,成為大同區地景與經濟發展新地標,更是響應臺北市政府軸線翻轉再造西區政策之例證。

實施者
興洋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更新規劃
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
建築設計
吳成榮建築師、陳宇人建築師
鑑價機構
巨秉不動產聯合估價師事務所(選定)、宏大不動產聯合估價師事務所、戴德梁行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
其他合作單位
單元範圍
臺北市大同區玉泉段一小段11地號等73筆土地
面積(m2)
2,605.10
使用分區
商三
實施方式
權利變換
更新地區
2000年6月26日公告「大同區.建成圓環附近更新地區」
2012/12/20
臺北市大同區「興天地」建成圓環新地標

本基金會協助興洋建設引領大同區再現風華

2011/11/08
興洋「萬代富」上樑典禮

興洋建設大同區更新案於2011/11/8舉行上樑典禮

2008/06/30
興洋建設大同區更新案事業及權變計畫核定公告

興洋建設大同區更新案事業及權變計畫於2008/5/15核定公告,帶動建成圓環更新地區風雲再起

說明

1.改善現有窳陋環境,增進土地使用效益
本基地正對建成圓環,現況則為低度利用之建物,商業經營蕭條,未能有效利用土地發揮其應有之效益。透過更新以整體開發之方式創造更良好的生活與商業經營環境,未來期與建成圓環之重新發展共同增進本基地之使用效益,恢復當地社區應有之都市機能,並賦與地區發展正面意義。
2.改善公共安全與公共衛生
本案更新後將提升環境品質,改善社區保安及衛生排水等設施,且於建築規劃設計時,強調消防滅火設施、緊急避難動線以及避難安置場所等課題,以形成完整之防災避難區劃,改善消防公共安全。
3.沿街留設騎樓,引進圓環週邊商業活動,增進社區居民整體經濟利益
本區環境更新改善後,讓周邊住戶享有全新的視覺及環境品質。此外,更可藉由串連全區的騎樓與商業空間系統,將本區的商業活動緊密聯繫,增進社區居民整體的緊密關係與經濟利益。
4.引領「圓環藝勢力」建成圓環地區文化昇級
本案於2012年12月完工,更新完成後,興洋建設考量大稻埕是臺北市文化發展重要的起源地之一,更是人文與藝術薈萃之所,於產權登記予所有權人前提供本案低樓層部分店面,贊助藝術家陶文岳與「當代一畫廊」,共同策畫「圓環藝勢力」藝術創作櫥窗,讓大稻埕及圓環地區充滿藝術創作能量,讓藝術氣息瀰漫於在社會中,並增添都市更新所帶來的效益。
5.融入大稻埕傳統古典建築語彙,與建成圓環相呼應
為配合周邊地區特色,本案建築納入大量「圓」的元素,在建築立面上也融入大稻埕地區傳統古典建築的建築語彙,以當地街屋之「四柱三開間」的方式設計立面,色彩亦配合建成圓環及大稻埕濃郁之歷史文化氣息,使沿街面成為輕盈透空的現代街景,讓本大樓成為與環境融合一體的建築物。
6.高層退縮大露台,適度綠化改善都市微氣候
因應環保綠化趨勢,在商業區建蔽率高而空地較少的情況下,本案以高層退縮的方式於六樓設置大面積露台,同時給予相當程度綠化,以符合現代建築高層綠化之潮流,並希望帶動未來周圍建築物共同營造相連的環狀綠帶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