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信義商隱

公有宿舍與私有地主合併更新

  • 年  期:2013年完工
  • 目前進度:完成
  • 地  址:臺北市信義區永吉路120巷

本基地位於永吉路120巷,且鄰近捷運市政府站,人車往來頻繁,但區內多為二樓加強磚造之平房,少數建物現為私人所有,其餘則為國立臺灣大學、臺北市稅捐稽徵處、財政部國有財產局等公家單位之宿舍,屋況老舊窳陋且有傾頹或朽壞之虞,致居住環境品質日益惡化,決定以都市更新方式辦理重建,改善現有環境品質。另因台大與稅捐處之公有宿舍借住人有部分已不符合續住資格,對於公有土地管理機關依法收回宿舍一事實屬不易,因此也希望藉由本案更新妥為處理現住戶問題。

實施者
國美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更新規劃
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
建築設計
呂建勳建築師事務所
鑑價機構
巨秉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宏大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遠見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
其他合作單位
單元範圍
臺北市信義區雅祥段三小段233地號等2筆土地
面積(m2)
4,130
使用分區
第三種住宅區
實施方式
權利變換
更新地區
非位於公劃更新地區,為自行劃定更新單元
2015/07/02
完成更新成果備查

於2015/7/2完成更新成果備查

2013/10/17
完成信義商隱產權登記

於2013/10/17完成產權登記

2013/05/10
取得使照

於2013/5/10順利取得使照

More
說明

1.協助公有土地管理機關處理公有宿舍並規劃符合公有土地需求產品
本案公有土地面積超過九成,透過權利變換方式妥善處理公有宿舍與眷舍現住人且規劃單獨一棟符合臺灣大學教職員宿舍之產品,改善更新前窳陋不堪的居住環境。

2.增設室內公用停車空間舒緩周邊路邊停車需求
永吉路30巷內多為中低樓層公寓建築,少有地下停車空間,以至於狹窄的巷弄周邊停滿車輛且不利救災通行,透過本案更新,除可內化本身停車需求外,另提供增設汽車位105部予附近居民,期以舒緩地區停車需求。

3.沿街面皆退縮人行步道,並於西側留設緩衝空間減緩對鄰近建物之衝擊
巷弄內通常沒有足夠寬敞人行步道,時常見到人車爭道險象,為改善永吉路巷弄內人行徒步與交通安全,本案更新後將建物集中配置,基地北側設置淨寬6 米人行步道,基地東側設置淨寬2米人行步道,基地南側設置淨寬4.13 米人行步道,總設置面積為 1,175.59 ㎡,並於西側留設緩衝空間減緩對鄰近建物之衝擊,並可在救災危急時提供更妥適的救災空間,讓附近居民有更好的步行空間與環境品質。

4.配合周邊環境植栽,維持環境調和
為維持地區民眾生活品質及地區環境的調和性,在基地周邊景觀設計與植栽則選擇延伸附近街廓環境植栽,以創造一個充滿綠蔭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