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東勢名流藝術世家

全國第一棟以更新權利變換921重建成功案例

  • 年  期:2002年完工
  • 目前進度:完成
  • 地  址:臺中縣東勢鎮名流街25號

本案是災後社區重建之重要示範,創下多項全國第一的記錄:第一個以權利變換實施之更新事業,第一棟動工及完工之震災受損大樓,第一棟獲得九二一基金會臨門方案融資協助,第一棟災後重建大樓以SRC構造興建並且取得綠建築標章。本大樓原是在1995年興建的8層建築,連年榮獲臺中縣公寓大樓管理的評鑑首獎。因九二一震災受損嚴重被判定全倒,在住戶全體共識下委託本基金會協助重建成功,營建署亦委託本會輔導該社區成為集合住宅重建示範案。

說明

本案推動初期希望整併週邊鄰地整體更新,但經三個月的協調未果而轉變為單獨重建。本案更新後之大樓規劃打破原本八層樓八拼之平面,改為十層樓六拼之格局。新的格局是完全對稱式的平面,使建築物有更強的抗震能力。更新後增加原容積之0.3倍容積獎勵,不過增加之面積大多數是作為門廳及公共交誼空間使用。全棟以SRC構造設計,興建地下一層、地上十層,並且依綠建築之規範進行設計,取得綠化指標、日常節能指標、水資源指標、廢棄物減量指標、污水垃圾改善指標等五項綠建築標章指標。使用鋼骨構造興建雖然增加建築物之安全度,但是也因而增加工程造價。為了減輕住戶負擔,由本基金會董事長向東和鋼鐵公司募捐鋼材。

說明

建物配置除配合基地形狀作最大使用之調整外,並配合整體街廓輪廓,將建物正面面對計畫道路;建物配置後,留下的空地以庭園造景的方式,用步道、植栽營造休閒開放空間。於結構設計目標係在中度地震時,使結構機能使用及外觀皆能保持不變,但大地震時以保障生命安全為最高目標,建物不得崩壞或嚴重傾斜,地震後並得以修復;同時也要符合居民可接受之經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