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A+

雍居仁愛

公私合作打造黃金級綠建築社區

  • 年  期:2023年完工
  • 目前進度:完成
  • 地  址:臺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一段71巷18號

本基地鄰近仁愛路及杭州南路,區域生活環境品質良好,但區內現有合法建物年久失修,且更新單元之西南側現作為停車場,使得此區土地低度使用,不僅與周圍都市發展有明顯差距,亦未能符合現代化都市應有機能。為配合政府重大政策,申請臺北好好看系列二計畫,爰先行拆除老舊窳陋建物並綠美化環境,維持空地綠美化自2010年7月起迄今已超過7年。

說明

1.本案擬興建一幢地上20層及地下4層鋼筋混凝土造之建築物,結合隔震層設計提高住宅安全性能。

2. 基地沿北側7.27公尺計畫道路將退縮留設6公尺無遮簷人行道、沿南側4公尺計畫道路將退縮留設4公尺無遮簷人行道以達退縮8公尺,除讓社區及周邊住戶皆能享受一段安全及悠閒的行走過程外,更有助於提升鄰里的居住環境品質。

3.本案建築物座落方位採朝正北向配置。建築物入口大廳位於杭州南路一段71巷(7.27公尺)並配合沿街面之人、車通行狀況,將都市紋理與整體街道融合一體,輔以喬木、整型灌木及大片綠地,創造空間層次感,並塑造寧靜的空間品質。

說明

1.潔白的表層沿南北兩面啟開,延續與周遭環境對話,寬敞的窗戶,讓居民享有豐富的台北鄰里景觀。啟開的建築,浮現了表層內臺灣紅柏溫潤色澤,展現了內部的柔和溫馨。木材的顏色和紋理環繞著每一戶的陽臺,賦予他們一個緬懷經典木屋的溫暖。

2.沿東西兩面,潔白的石墻有如日式傳統居庭的榻榻米系統,形成一幅幅框畫。框架內紅磚及木材色的外牆,編織了與老鄰居呼應的肌理。也如展示城市文化的藝術品,供珍惜和欣賞。

3.翠綠般的空中花園點綴了整幅建築的外貌,作為區內鬱鬱蔥蔥的沿街樹木的呼應,而屋頂的框架將市區廣闊的空間,如畫框般框景,輝映出都市四季風情。